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总第1594期 > 20 > 新闻内容
一台手术十年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 尹 玲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编者按:从《子宫长满419颗肌瘤》(2011年10月31日3版)到《一台手术背后的故事》(2017年6月13日3版),妇科肿瘤故事总是惊险中蕴藏奇迹、绝望中透着希望,予人无穷的生命感叹与生活哲思。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尹玲教授向编辑分享了一个从医30年来最为“奇迹”的妇科肿瘤故事,以及由此绵延的十年医患情。

  生命中有很多的不可思议,也有很多的不期而遇。这些相遇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尽的色彩,也给我们的生命带来生生不息的温暖。我和26岁的女大学生维维的相遇,就带着这样一份不可思议。

  血色素8克多一点,女大学生初诊“子宫肌瘤”

  10年前,一位身体瘦弱的女孩走进我的诊室。同事向我介绍:“这是维维,26岁,在美国念书,现在是放假回国探亲。外院检查发现子宫肌瘤并伴有贫血,需要你的帮助。”

  维维回国后,父母发现她面色苍白、体力不支,便带她去做了体检,结果血色素只有8点多(正常女性应该>110g/L),随即发现子宫肌瘤。我对她的病史、体征和辅助检查进行了核实,确实符合子宫肌瘤的处理原则,手术指征明确,本人和家属也有尽快祛除病灶的意愿。我便给维维开具了术前常规化验,开始为手术的顺利实施做准备。

  肌瘤穿透宫腔,“良性肿瘤”突变“恶性”了

  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维维的手术过程以及她的“肌瘤”被剔除和粉碎的场景。

  维维的肌瘤是一个位于宫底前壁、大约5cm左右的肌壁间突向黏膜下的一个“圆球球”,从子宫身上分离、剥除下来的过程中,穿透了子宫腔、带下了一部分子宫内膜,常规的粉碎和缝合子宫切口、修复子宫,手术十分顺利,出血也不多。在维维被推出手术室之前,管床医生已经给维维的父母看过切下的肌瘤组织,尽管已经是粉碎成“肌条”状态,但质地很韧、色泽也跟肌瘤没有区别。

  然而病理结果打破了所有人的预想,从维维身上剥离下来的“子宫肌瘤”,竟然是低度恶性子宫内膜间质肉瘤!维维和父母都难以接受,但是病理会诊的结果依然如此。

  大胆保子宫,为更好的生活

  “低度恶性子宫内膜间质肉瘤”,在我们以往的指南和经验中是个激素依赖肿瘤,规范的治疗应该是切除子宫和双侧卵巢,而且通过对国内外最新权威文献的查阅,保留生育功能者甚少,仅仅有个例报告。我们科室主任查房与资深肿瘤专家的会诊意见是:1、生命安全第一,不能违反常规;2、病人年轻,可适当参考家属意见。

  这时我也和维维一家再次聚到一起,我说出了违反常理的话:“我的第六感告诉我,维维的肿瘤应该是良性的;但我又不得不相信病理。维维这样年轻,再次手术很容易,但我不能接受她因此而失去做女人的最基本权利,咱们选择化疗和内分泌治疗,给维维一个机会,也许能够成功呢,好吗?”

  维维的父母坚决支持我的决定,选择了再次住院化疗。维维一家对于治疗的依从,维维自身的坚强以及家人医护的精心照护都让奇迹慢慢显现。一年后,维维完成了全部治疗,可以重回美国读书了。而我们,也开始了长达十年的邮件交流。从邮件中,我知道维维的生理期恢复了、维维的贫血好转了、维维的身体机能提高了……最令人欣喜的消息也终于传来:维维怀孕产子了!她很自豪地告诉我,美国产科医生说她“此前的手术做得非常好,腹腔没有一点粘连,也没有发现任何肿瘤!”

  在女儿5岁时,维维带着她回到了中国。美国的医生认为,既然维维子宫生育的任务已经完成,且随访已经5年,就应该做预防性的切除了。但是维维坚持要回来咨询我,她的“中国医生”。作为一名医生,更作为一个女人,我给维维的意见是:Keepwombforbetterlife!(保留子宫,为更好的生活!)

  至今为止,维维的肿瘤没有复发征象。这也是我从医30年来所经历的唯一一个子宫恶性肿瘤、保留生育功能且成功分娩的例子。回忆与维维、维维家人的十年情,我也备受感动。生命并不容易,但生命也有奇迹。我们要有勇气去追寻这份奇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