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总第1594期 > 07 > 新闻内容
“你不行”是 慢性精神毒药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心理门诊:小丽31岁,研究生毕业,母亲托关系找了一份工作,没干几天就不想去上班了。“每天上班,都想我妈妈,下班就想赶快回家,坐在妈妈的身边,躺在妈妈的怀里,就感觉很踏实。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感觉特别脆弱,一进单位,就觉得压力特别大、紧张,害怕周围人会看着我,是不是又要辞退我,每天都有这种担心在里面。”

  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冯伟:经详细了解小丽的成长过程,判断小丽现在的状况是一种典型的心理学效应---煤气灯效应。

  “煤气灯效应”的得名来源于希区柯克的一部电影——《煤气灯下》。实际上是一种缓慢而持续的操控和洗脑,常出现在亲密关系中。

  操控者通常会向受害者传达出“你不行”“你有问题”等负面信息。受害者如果对自己了解不够,就会渐渐相信操控者的话,久而久之,“病入膏肓”,没有自信,看不到人生希望。

  小丽十岁时,母亲和丈夫离了婚。从那以后,母女俩就一直相依为命,尽管母亲十分疼爱女儿,但对她各方面要求都非常严格,无论小丽做什么,母亲都不夸奖女儿,“你真笨”是妈妈的口头禅,而且,女儿不管做什么,母亲都会找出各种毛病……小丽毕业后想撑起这个家,但她发现,自己并没有这个能力,觉得自己就像个被驯养的动物,除了读书以外,什么事也不会干。

  预防煤气灯效应,家长要多用鼓励。儿童时期,孩子心理不成熟,对自己的认识,完全来自外界的反馈。大人认为他们是什么样的孩子,他们就认为自己就是什么样的,他们需要在大人的鼓励中确定自己的自信,他们是通过成人的认可和肯定而确认正面的信息,鼓励会让他们认识自己的优点,拥有成就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