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总第1594期 > 07 > 新闻内容
女性更易患抑郁症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乔 颖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作者简介:乔颖,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擅长:各类精神障碍的早期干预和诊疗,尤其是女性心理问题、双相障碍、抑郁症、躁狂症、精神分裂症等的诊断和治疗;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下午、周六下午(特需)

  近年来,许多学者对抑郁症的性别差异进行了大量研究,认为女性由于受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等因素影响更为明显,抑郁症发病率约为男性的2倍!

  生物学因素:

  激素变化易致抑郁风险升高

  抑郁症的遗传概率约为30%~40%,而女性的遗传风险高于男性。

  女性的情绪容易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在不良环境下,遗传因素会升高特定精神障碍的易感性。

  女性激素也是抑郁症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激素可调控脑内多个参与抑郁症发生发展的神经递质系统,以及个体对环境因素的敏感性。

  从青春期、怀孕到更年期,女性在不同生命周期,都伴随着卵巢激素水平的变化,而在激素的剧烈变化,会导致抑郁的风险显著升高。

  有研究表明,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卵泡刺激素水平的升高,对绝经期女性而言,都是出现抑郁的危险因素。

  经前期紧张、产后的情绪低落、更年期的焦虑都是女性激素不稳定的结果。

  此外,女性睡眠障碍者多于男性,而长期失眠会使人思考能力和记忆力下降、内分泌紊乱、精神萎靡、焦虑和烦躁,甚至诱发或加重精神痛苦而引发抑郁。

  社会心理因素:

  易将小挫折看成大磨难

  从青春期开始,女性的情绪不稳定性就显著高于男性。女性更容易经历焦虑、愤怒、内疚和抑郁情绪,应对环境未知结果的抗压力能力较差。

  于是,女性朋友更有可能将普通情况诠释为“危险信号”,将小挫折看成是“大磨难”。这种特质也是抑郁症的高危因素。

  而且,女性的应激反应相对较弱,对待负性生活事件,她们更倾向于将原因归结为自己能力欠缺或者自己性格不好。将体验到的负性情绪及时发泄出来是维持心理健康的关键因素,如果长期抑制体验到的愤怒情绪将最终导致抑郁。

  此外,女性大多心地善良,富有同情心,而同时她们又较为脆弱、胆小、藏不住话、虚荣心和自尊心较强,更渴望亲密的人际关系和得到他人及社会的认同,面对人际方面的压力和负性生活事件的时候,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为此烦恼。

  心理学家发现,最初出现情绪低落时,男性喜欢通过参加体育活动发泄和摆脱自己的抑郁情绪,转移注意力;女性不愿意活动,她们会不自主地进行“心理反刍”,即反复思虑情绪低落发生的可能原因并给出各种可能的解释,被动重复地体验伤痛,这也会延长她们的抑郁情绪。

  婚姻关系中的不协调,也会使已婚女性心理和生理长期处于应激状态,情绪低落、内心痛苦等症状得不到配偶的理解和安慰疏导,致使心力过度劳累,心力耗竭,诱发抑郁。

  而对于本身就有抑郁的患者来说,较差的婚姻质量,使原本低落的心境更加低落,真的可以说是“雪上加霜”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