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总第1594期 > 02 > 新闻内容
工作996住进ICU
健康时报记者 李 宁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简文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工作996住进ICU?这是近日程序员们发出的自嘲。

  在全球最大的社交编程及代码托管平台——Github上,

  “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上6天班,每周都要拿出超过70个小时的时间工作”

  的程序员们发起了名为“996.ICU”的项目来发出不满。

  短短几天内,项目就获得了18万程序员的关注,并相继匿名曝光自己公司的加班情况,

  华为、京东、大疆、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大公司赫然在列。

  常态!大家都在熬夜拼

  互联网公司的加班问题是个长久以来的顽疾。有话题参与者在讨论群组感叹,“现在的趋势就是所有互联网公司都要996。”“熬夜已是家常便饭,凌晨三四点才开完会并不鲜见。”“感觉自己头发越来越少了……”

  面对员工对熬夜加班的不满与对自己健康状况的担忧,互联网公司的老板们却在回应中如此表态——“今天中国BAT(中国互联网公司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些公司的人员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更有某电商大佬直言不讳:“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不只是互联网公司,一些“爱拼”的青壮年也选择在拼搏中燃烧自己。一位年仅34岁的国内知名论坛副主编,在地铁站台上突然晕倒,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他晕倒之前还给妻子打电话说已经在路上了,让妻子做好饭等他。有多名死者的同事证实,“他工作比较拼,近几年经常加班熬夜。”

  可怕!过劳的状态离死亡很近

  过长的工作时间,过重的劳动强度必然引起身体的疲劳。而且“过劳”还不等于一般性的疲劳,是那些因持久工作而得不到休息与恢复所形成的蓄积疲劳。过度劳动的行为会加快疲劳蓄积的程度,若得不到及时的休息调整,损害身体健康,容易造成过劳死。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体检中心主任邓笑伟表示,与过劳死相关的疾病很多,较严重的就是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像冠心病、心肌梗塞、继发性心功能衰竭、脑出血等,一般发病快、病程短,极易留下偏瘫、面部歪斜等严重后遗症,且预后不好。

  除身体状况外,长期的疲劳还会导致心理压力过大,产生精神上的疲劳。具体表现为记忆力下降,精神紧张,反应变慢等,容易患上胃、十二指肠溃疡、女性月经失调。长期如此,抑郁和自杀的倾向也会增加。

  不仅如此,面对长时间的工作,“中风”也越来越多地找向了年轻人。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李中指出,中风通常被认为是“老年病”,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发生在中青年人群中,35岁以下人群发生中风占总数的9.77%,以缺血性中风为主,令人惋惜和担忧。

  在中青年人群中,平均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患高血压的几率,比睡眠充足的人高一倍多。如果连续多日休息不好,加上情绪焦虑,血压波动大,极易诱发中风。

  重视!请将健康放进你的日程表

  发展加速度,不能用健康做燃油。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付出,换来的只怕是场噩梦!不管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如何为996摇旗呐喊,但身体始终是自己的。不能一人有问题,全家跟着“慌”。我们需要调整工作和生活的紧张节奏,把健康管理放进日程。

  再忙的工作也需要劳逸结合。静下心来,捋清思路,把所有放在案头的工作任务分出轻重缓急,再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行动起来,逐一完成。工作时提高效率,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实干、巧干,而不是没有方向的闷头苦干。

  邓笑伟主任提醒,不管工作有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定期体检。很多疾病,比如男女都高发的肺癌,若在体检时能查出可得到早期治疗,虽是癌症可存活期和预后还是非常乐观的。而且不仅是肺癌等肿瘤疾病,其他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疾病都需要我们排进健康管理的日程表中,“尤其是工作繁忙、压力又大的上班族。”

  心态管理也是健康日程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邓笑伟主任建议,闲暇之余不妨多丰富些业余爱好,每周抽出固定时间,或远游或烹饪,让紧绷的心情得到有效舒缓。另外,也要以平和的心态看待“成功”,一个拥有健康体魄的人亦是令人满足的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