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2日> 总第1592期 > 17 > 新闻内容
顶尖放疗设备将开始使用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放射治疗科主任 曲宝林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曲宝林,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放射治疗科主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肿瘤放射生物与多模态诊疗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军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医学会放射肿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肿瘤诊疗质控中心放疗质控专家委员会委员;擅长:肺癌、淋巴瘤、儿童肿瘤放疗及综合治疗,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放疗及良性病的放疗等。

  在发达国家,不同阶段的所有肿瘤,大概60%~70%做了放疗,但在中国只有30%。造成这种现状的重要原因是整体的放疗设备不完善。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高端进口新型设备引进速度加快,2019年8月份均开始投入临床实验,在国内基本实现与国际同步接轨。

  中国第一台全球第二台ZAP-X

  ZAP-X放射外科系统是用于治疗患者头颈部区域肿瘤和畸形病变的定向放射外科治疗,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头颈部放疗设备。

  该系统适用于脑部和头颈部的肿瘤、病变以及需要进行放射治疗时的立体定向放射外科(SRS)的肿瘤治疗。

  ZAP-X放射外科系统与常规放疗和机器人立体定向放疗直线加速器系统相比,外周体剂量显著降低。新型的辐射探测系统能够在出束中对治疗的精确性进行验证,更加提高患者治疗时的安全性,也可降低副反应。

  国内第三台质子加速器

  质子加速器适用于早期鼻咽癌、肝癌、食管癌等敏感重要器官的肿瘤治疗。

  尤其是尚处于生长发育中的儿童肿瘤患者和曾做过放疗又复发的肿瘤患者,可减少对正常组织的二次损伤。

  在质子重离子照射人体过程中,射程终点前的能量传递迅速达到峰值,形成陡峭的布拉格峰后,能量可以迅速衰减并消失的特点,使靶区(肿瘤)得到最大剂量的照射后能量迅速衰减并消失,可降低周围正常组织的受照剂量,达到杀灭肿瘤又能最大限度保护正常组织器官的效果。

  这个特征明显优于传统放射治疗。因放疗的效果与手术相当,在欧美及日本等国家进行放射治疗的患者越来越多,甚至明显多于做手术治疗的患者。

  全球首款高场强磁共振系统

  MRLINAC-ElektaUnity核磁引导加速器,结合1.5T高场强诊断级磁共振系统、放射治疗直线加速器和在线自适应放疗流程软件系统,目前是全球首款高场强磁共振放疗系统。

  治疗过程中开启“可视化”的精准放疗,实时图像引导,高分辨率清晰显示肿瘤和周围正常组织,监测肿瘤变化,并基于肿瘤变化在线调整治疗计划,对治疗结果进行实时评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