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2日> 总第1592期 > 13 > 新闻内容
子宫脱垂看盆底门诊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王晓娟 陈义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阴道里脱出一块“肉”,还原后这块“肉”马上又脱出,体积还越来越大,如果中老年女性出现这种情况,尽早到“盆底门诊”就诊。这种情况称为“子宫脱垂”,属于盆底功能障碍的一种。

  子宫位于盆腔中,周围的盆底肌肉群、筋膜、韧带及其神经构成复杂的盆底支持系统,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盆底支持薄弱,就可能发生盆腔器官脱垂,包括不仅限于子宫脱垂,还有阴道前壁膨出、阴道穹窿脱垂、阴道后壁膨出、直肠膨出等。主要原因有妊娠、阴道分娩、多产、衰老、肥胖、慢性咳嗽、便秘等。

  子宫脱垂,因为部位隐秘,很多人哪怕发现不对,也是能忍则忍,不愿就医。

  但是,因为子宫脱垂不仅是子宫从阴道口脱出,出现下腹坠胀、腰酸的症状,有时走着走着就会不知不觉脱出,下蹲时阴道口还能摸到鸡蛋大小的“肉”。此外,由于子宫颈长期暴露在外,容易发生糜烂、溃疡,引发很多妇科问题。

  解决子宫脱垂的问题,一般有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方法。

  保守方式分为改变生活方式、盆底肌锻炼、子宫托、中医中药、激光等。当保守治疗无效,又严重影响生活时,就选择手术治疗。

  目前,手术治疗一般有自身组织修复重建术和使用网片的盆底重建术。自身组织修复重建术就是利用自己的组织修修补补,手术方式有阴道前后壁修补术、骶棘韧带固定术、宫骶韧带悬吊术。使用网片的盆底重建术包括腹腔镜下阴道/子宫骶骨固定术、经阴道网片置入术,现在还有“微微创”的经阴道腔镜下阴道/子宫骶骨固定术,术后疼痛小,恢复快。

  对于子宫脱垂,预防永远好过发病后的治疗,要积极预防和治疗使腹压增加的疾病。

  如果存在慢性咳嗽、长期便秘、肥胖等增加腹压的疾病,应积极治疗,去除这些可能导致盆底功能障碍的因素。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避免重体力劳动和举重等增加腹压的活动。平时加强盆底肌肉锻炼:做收紧肛门及阴道的动作,每次收紧5~10秒,间隔5~10秒重复上述动作,连续做15~30分钟,每日2~3次,4~6周为1个疗程。

  相关阅读:

  治子宫脱垂可手术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妇产科主任鲁永鲜介绍,轻度子宫脱垂可通过加强盆底肌锻炼得到改善,另外还可以到医院采用物理疗法刺激肌肉。重者必须进行手术矫正。“悬吊术”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治疗盆底缺陷较为理想的手术方法。大体的治疗过程是,经阴道切除子宫及双侧附件,修补阴道前壁和膨出的膀胱,在耻骨后植入人工合成无张力尿道吊带,同时进行阴道残端骶骨坐骨棘韧带固定。治疗后,绝大多数可以恢复到病前。

  据《健康时报》2012年1月5日总第891期《社交癌困扰百岁老人60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