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2日> 总第1592期 > 08 > 新闻内容
黄芩治好了 李时珍的咳嗽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李时珍生于明朝嘉靖年间,自幼聪明伶俐,好学上进,小小年纪就立志考取功名光耀门庭。可天有不测风云,在李时珍二十岁时,他突患急病,咳嗽不止且久冶不愈。随着病情加剧,他每日吐痰碗余,烦、渴引饮,骨蒸劳热,六脉浮洪,方圆百里的名医都束手无策,认为其已无药可救。

  正在李时珍的父母悲伤绝望之际,村子里来了一位从远方云游到此的道士,这位道人白发长髯,颇有一种仙风道骨的味道。闻言道人专治疑难杂症,小时珍的父母急忙把道人请到家中给他看病。道士给小时珍号了脉象后,捋捋长髯说:“不妨,不妨,此病只需服用黄芩30克,加水两盅,煎至一盅,服用半月即可痊愈。”时珍的父母半信半疑地按方煎药。奇迹出现了,半月之后,小时珍身热全退,痰多咳嗽的症状也消失了,身体逐渐恢复健康。一味黄芩居然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

  摘编自2012年第15期《特别健康》李祥农/文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点评:黄芩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凉血止血,安胎的功效。它能治好李时珍严重的肺部疾病,就是因为其清肺热的作用最好。黄芩常用于湿温发热、胸闷、口渴不欲饮,以及湿热泻痢、黄疸等症。对湿温发热,与滑石、白蔻仁、茯苓等配合应用;对湿热泻痢、腹痛,与白芍、葛根、甘草等同用;对于湿热蕴结所致的黄疸,可与茵陈、栀子、淡竹叶等同用。

  除清肺热,黄芩还能清胆热,经方小柴胡汤里就是用黄芩清少阳胆火,《本草纲目》里记载了用黄芩治疗少阳头痛,也就是偏头痛,把黄芩用酒浸透,晒干为末,每服3克,用清茶送服,可以清少阳胆热,止头痛。需要注意的是,黄芩苦寒伤胃,脾胃虚寒者不可过量使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