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2日> 总第1592期 > 07 > 新闻内容
用五官构建积极情绪
广州市惠爱医院精神科 罗新妮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视觉 视觉是想象力的主要来源。在看书、刷剧和刷手机时,可以望望天空,凝视云雾外的星球和宏大宇宙里那些超越人类情感存在的时间和空间;从车水马龙的大城市回到空气清新的小城或村落,正好可以观察美丽的星空。

  还可以观察一下那些稀疏平常的景色,一朵花,一棵树,一只小蜗牛爬过,一只小狗。定期离开让自己焦虑不安的人与事,体会自身的渺小,感受心灵的平静和宁谧。

  嗅觉 玫瑰花和多种香料的芳香会让人放松舒心;烘焙面包房的香味让人感觉安全而温暖。平时可以主动给自己营造一个舒适的气味空间。在睡前点上一个小香薰,或给自己涂上香香的润肤乳;上班前喷点淡雅的香水,愉悦自己。

  味觉 味觉是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感官,通过味觉得到快乐的感觉太容易了。就算不懂得抚慰自己的味觉也没有关系,因为会有很多人会积极主动的替你照顾它。

  朋友:“走!去找好吃的!”“这个好吃!这个好好吃!你要不尝尝?”

  家人:“你回家想吃什么好吃的,爸妈给你做!”想起各种美味的食物、各种美好愉快的回忆立刻涌现。

  听觉 听觉的世界里,很多时候不是太寂寥,而是太嘈杂。爸妈熟悉又陌生的唠叨;人与人的争执辩论。做做减法,走进大自然,听听大海的声音,小鸟的声音,风掠过的声音;或许有不一样的收获。

  触觉 触觉是人与人在现实中建立亲密关系的重要感觉,来自亲密伴侣的抚摸可以激活婴儿阶段被呵护和照顾的愉快记忆,能够让人觉得安全舒适。因此,触觉也是释放压力的重要手段。

  除了寄望他人,还可以为自己设个柔软的被窝,晒太阳,买一套新的睡衣,涂上厚厚的润肤露,养只小动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