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02日> 总第1590期 > 18 > 新闻内容
血糖有个疾病亲友谱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查看次数:  

  血糖的爸爸胰岛素

  北京世纪坛医院内分泌科朱丹玥:我们常说糖友要打胰岛素治疗,这里的“胰岛素”是指利用重组DNA技术生产与人体内胰岛素相同结构和功能的一种药品。

  而我们正常人体内是正常分泌胰岛素的,它是由胰脏内的胰岛β细胞受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如葡萄糖、乳糖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它是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可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其主要生理作用是调节代谢过程。

  胰岛素分泌过多时,血糖下降迅速,脑组织受影响最大,可出现惊厥、昏迷。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受体缺乏,则常导致血糖升高;若超过肾糖阈,则糖从尿中排出,引起糖尿。

  血糖的妈妈升糖素

  北京天坛医院内分泌科方红娟:胰高血糖素(也就是“升糖素”)是一种由胰脏胰岛α-细胞分泌的激素,当血糖低的时候,它能强烈促进肝糖原分解和糖异生,故使血糖水平明显增高,尤其是在每餐之间或是运动的时候会分泌。

  升糖素会让肝脏释放储存的能量进入循环系统。

  本质上来说,胰岛素和升糖素是共同作用、相互平衡,胰岛素升高、升糖素降低,反之亦然。

  胰岛素可以提升能量储存并促进蛋白质生成,升糖素则会促进能量(葡萄糖和脂肪酸)的释放。

  也就是说,我们日常应该定期关注自己的血糖水平,保持它在正常范围内。'

  血糖的同事高血压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徐浩:在糖尿病人群中,高血压的发病率显著高于非糖尿病人群,70岁以上的糖友高血压发病率高达60%。

  对于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来说,治疗目标应是把所有危险因素(血脂异常、高血糖和肥胖)减少到最少,同时降压治疗应更为积极,若采取措施降低血压,糖友寿命将明显延长。建议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血压控制目标为:<130/80mmHg。

  血糖的同事高血脂

  北京天坛医院内分泌科方红娟:很多高血糖患者常常伴有高血脂。

  糖尿病之所以会引起血脂异常,主要是因为糖友体内胰岛素不足。胰岛素可促进脂肪的合成与贮存,减少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并能抑制脂肪的分解、氧化。人体一旦缺乏胰岛素,脂肪代谢就会紊乱,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升高,脂肪储存量减少,分解加速,于是血脂就会升高。

  血糖的好朋友血糖的好朋友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高鑫:脂肪肝与糖代谢关系密切。2型糖尿病患者中,约80%的患者存在脂肪肝;脂肪肝患者中糖代谢、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显著升高。

  一旦诊断为脂肪肝,应至医院相关专科诊治。明确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如与各型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的肝脏损害及酒精性肝病鉴别。然后通过测定肝功能了解脂肪肝引起的损害程度,是否伴有脂肪性肝炎或肝硬化。

  不容忽视的是需要进一步明确是否伴有糖代谢异常或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脂质代谢异常,以评估糖尿病和心血管病变的风险。

  对于糖代谢尚处于正常阶段的脂肪肝患者需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测定空腹和餐后血糖。经过以上综合评估后,才能制订正确的诊疗计划。

  由于B超不能对肝脏脂肪含量进行精确定量、不能对脂肪肝严重程度进行分类,因此在病情需要时可以通过肝穿刺病理检查,对肝脏脂肪进行精确定量、分级及分期。

  血糖的大儿子糖尿病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杨金奎: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是<6.1mmol/L,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值是<7.8mmol/L;糖耐量异常人群的空腹血糖值是<7.0mmol/L,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值是≥7.8mmol/L、<11.1mmol/L;而空腹血糖值≥7.0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值≥11.1mmol/L,则为糖尿病。

  糖耐量异常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不应恐慌,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可降低糖尿病的发生风险。每天30分钟的活动,每周五天,也可以一次做10分钟的活动,一天三次。

  血糖的二儿子糖心病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童鸿:长期处于高血糖的状态,极易危害心血管健康。心血管病已成为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是糖友的主要死亡原因,尤其是冠心病和心肌梗塞的发生几率相当大,是正常人的3~5倍。

  临床上,患者的心绞痛症状并不明显,甚至30%以上的患者发生了心肌梗死后仍未出现胸痛,仅表现为恶心呕吐、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仅表现为乏力等,极易漏诊、误诊,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一旦发生心肌梗死,糖友和非糖友相比梗死面积更大,透壁性的梗死更多。

  血糖的三儿子糖肾病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分泌肾病内科副主任医师蒲丹岚: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常是无声无息的,等实在坚持不了,出现腰膝酸软、浮肿、恶心时,病情往往已经难以逆转。

  糖友留意三个信号,一是小便大量泡沫;二是轻度水肿,如果有出现全身性明显浮肿的话,则说明糖尿病肾病的病情一直在持续的发展;三是血压升高,晚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还会出现高血压,在初期时糖肾患者只会在运动过后出现血压增加,当持续性出现尿蛋白之后,血压也会逐渐变得越来越高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