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02日> 总第1590期 > 12 > 新闻内容
不要怕孩子弄脏自己
广西桂林市兴安县 陈秀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查看次数:  

  一次玩“龟兔赛跑”的游戏时,我让儿子扮演小乌龟,我扮演小兔。但儿子就是不肯在地上爬,他说:“要是我在地上爬,我的手和衣服都脏了,妈妈你不是要骂我了吗?”我大吃一惊,不禁想起儿子这三年来的成长经过。

  几年来我对孩子训斥有加,极少鼓励。儿子玩耍时,最怕他弄脏衣服,怕他摔跤,养成了儿子一出门就要我抱的习惯。

  当儿子学习自己吃饭的时候,我就告诉他:你自己吃饭会把衣服弄脏的,妈妈来喂你,以至儿子到中班了还要喂着吃,不喂他就不吃。

  过去我也很少和他一起做游戏,就是在他搭积木或拼拆玩具时也要硬性规定一定要按图纸来玩,不能随意拆搭。

  其实,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在玩中可以开发很多东西,比如培养协作、交往能力。

  他们对于任何的新鲜事物,都想去尝试,可由于我们家长在育儿中的一些不当的言行,扼杀了孩子好动的天性,可以说,孩子智慧和创造力的火花都是被父母不经意间泯灭的。

  现在回想起来,我心里真的很惭愧。我要努力找回一个活泼、开朗、有创造力的孩子。

  弄脏点也没关系,反正衣服也是要洗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