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02日> 总第1590期 > 10 > 新闻内容
就医提醒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查看次数:  

  老年耳聋从

  听不见门铃开始

  北京朝阳医院综合科五病区 刘雪霜

  年纪大都会耳背,很多子女跟老人讲话只能扯着嗓子跟老人交流沟通,子女有时会不耐烦,其实,这是老年性耳聋在悄悄造访。老年性耳聋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听力障碍,部分老年人在耳聋刚开始时可伴有耳鸣,常为高频声,首先对门铃声、电话铃声、鸟叫声等高频声响不敏感,逐渐对所有声音敏感性都降低。

  除了对门铃、电话铃等高频声响不敏感,患有老年性耳聋的老人的言语分辨率也会降低:虽然听得见声音,但分辨很困难,理解能力下降。

  这一症状开始仅出现在特殊环境中,如公共场合,有很多人同时谈话时,但症状逐渐加重引起与他人交谈困难,老人不愿讲话出现孤独现象。

  由于声源判断能力下降,他们有时会用视觉进行补偿,如在与他人讲话时会特别注视对方的面部及嘴唇。

  耳鸣大多开始时仅在夜深人静时出现,以后会逐渐加重,需及早就医。   

        滴耳剂

  要捂热后滴

  北京市隆福医院药剂科 臧巧源

  滴耳剂温度过低,容易刺激鼓膜,引起眩晕。使用滴耳剂时温度尽量接近体温,可用手捂一会儿,或在37°C左右的温水中浸泡一下瓶体。

  用药时,采用坐位或卧位,如:滴左耳时,头偏向右侧。右手轻拉左耳廓,用左手将医生指定的滴耳剂滴数滴入外耳道内,注意滴入耳道内滴数一定不要少于医生指定的滴数。

  滴入后,用左手手指按压耳屏3~5次,耳屏就是耳朵前侧可盖上外耳道的那小块儿软骨。头保持不动约10分钟。滴完一只,10分钟后换另一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