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02日> 总第1590期 > 10 > 新闻内容
“缠腰龙”会潜伏数十年
中日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 马 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查看次数:  

  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如果年轻时感染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该病毒会潜伏在身体里,在后来的数十年,随时都可能诱发带状疱疹。

  年轻时由于身体免疫力好而不易发病;年老时,身体免疫功能逐渐下降,各器官的功能衰弱,抵抗力差,再加上一些外界诱因,如过度疲劳、精神焦虑、高烧、身体外伤、食物中毒,或患有慢性疾病、恶性肿瘤、长期大量用皮质类固醇激素等情况,这时潜伏在体内的病毒就会乘机生长、繁殖,即可引发带状疱疹的发生。

  带状疱疹好发于春秋季节,一般一开始都会出现发烧、没有食欲、疲乏无力,局部皮肤感觉过敏等表现。随后,发病部位的皮肤很快会出现烧灼感、发红,继续发展出现红斑或粟粒至黄豆大小的凸起的疹子,一簇一簇的,并且每簇疹子不互相融合;严重的时候会出现迅速鼓起变为透明澄清的水疱。皮肤损伤的情况也有发生,损伤的皮肤会沿某一神经的走向呈带状分布,多发生在身体的一侧。当皮肤损伤发生时皮肤会异常敏感,疼痛很剧烈。

  建议老年人一旦出现症状,及早到医院就诊,平时注意加强免疫力,避免过度疲劳、焦虑等诱发因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