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02日> 总第1590期 > 09 > 新闻内容
男人不变不行!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查看次数:  

  “永远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

  但真要让中年男人走出几十年奋斗换来的舒适圈,不容易。

  在一切都飞速变化的今天,守株待兔就是慢性“自杀”。

  只有不停地奔跑、追赶,才能迎风而上,享受变化,拥抱变化,实现人生加速度。

  职场蜕变:打破惯性稳中求变

  2013年12月,雷军和董明珠立下了一个“赌局”:如果五年内小米营业额击败格力,那董明珠就要给雷军十个亿。3月19日,小米集团公布2018全年财报,营收1749亿元,而格力的业绩则为2000亿元~2010亿元。

  所以,董小姐,赢了。

  小米与格力的赌局就像一个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相互博弈。董小姐作为传统企业的代表,重资产,重线下,雷军则依托互联网,轻资产。5年赌约,貌似传统行业更胜一筹,但在企业成长方面,无疑是雷军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发展更快。变则通,新旧融合,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变量。

  职场之路,走得稳当,还是放手一搏?20岁,30岁,还会热血上头,但40岁,50岁,则要细细掂量。对中年人来说,来一场豪赌,不切实际,但稳中也有求变的方法,关键看有没有变的意识和行动力。巴九灵/文,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健康变奏:步速改变预示健康

  《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刊发的一项研究表明:走得快的人健康状况下降速度要低于走得慢的人。研究人员认为:步行速度是死亡风险的一个重要预测因子,应当将衡量行走速度作为健康状况指标之一。

  行走速度与生理年龄有关,但也可能比实际年龄年轻,或比实际年龄大。研究结论:走得快的人健康状况下降速度低于走得慢的人,表现出更好的健康状况。研究人员认为:一个人罹患疾病越多,越容易失去体能和行走能力。如果你的步行减慢特别明显,可能提示你一个潜在的疾病正在袭来。

  《美国医学会杂志》称,心外科医生已提议将其作为一种鉴别手术后病人是否难以康复的指标之一。研究人员表示,无论你在什么年龄阶段,每天散步和保持走动的重要性都是显而易见的,像散步一样简单锻炼还是有助于保持全身健康的。王萌编译自《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感情变淡:赶走惰性变出花样

  最初你侬我侬,依依不舍;婚后成了各忙各的,爱搭不理。为什么感情越变越淡呢?

  相互依赖理论认为,人总是寻求以最小代价获取最大价值的人际交往。这解释了在亲密关系中“变本加厉”的行为,当确认关系足够稳定时,会产生“没必要”的想法,减少表达爱意。

  如何改变呢?首先,试着告别之前相处的套路:工作日各忙各的,晚上回家吃个饭刷刷手机就睡去,行为模式化严重。不妨试着去找些惊喜:周末偶尔早起一起去晨跑走一条新路,去一家新餐厅,尝试一个新游戏。唤醒麻木神经,重燃感情火苗。

  其次,尝试为伴侣做让TA开心的事。这个要求并不高。给对方泡杯茶,或替对方按摩按摩,帮对方挤一次牙膏,简单却会让伴侣在相处中感到被爱、被体贴的幸福。当伴侣感受到了你的取悦,根据互惠原理,也会对你更加体贴。取悦会制造亲密关系的良性循环。心理咨询师 韩婧   

        角色转变:动态平衡中年角色

  随着年龄增长,赋予在男人身上的角色越来越多,比如成家后,多了“丈夫”的角色,有了孩子之后,多了“父亲”的角色,在职场晋升,多了“员工”和“领导”的角色。每一重角色都是不同的底色,关键在于能否在从中找到动态平衡。平衡意味着不能“厚此薄彼”,自己当了“爸爸”就忘了自己的爸爸;顾了工作,但也不能轻了家庭;动态平衡,意味着,实际情况下,情景下,很多人无法在工作和家庭,核心家庭和原生家庭中做到绝对的平衡,必然会存在某段时间内会有所偏袒。

  压力来源于如何平衡不同角色的关系。首先要松绑,不要幻想把每个角色做到完美。上班努力工作,做个“好员工”;下班就尽量少想工作的事,投到家庭中;分清主次,能更好面对角色赋予的任务;学会沟通和表达很重要,沟通让人明白你的困境,不至于造成“角色冲撞”。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 刘艳   

        中年健康的三次转变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胡月鹏   

        30+亚健康来袭   30~40岁的男性较易面临功能性问题。就临床经验来说,易失眠、紧张,或因长时间使用电脑、姿势不当,而造成肌肉疼痛。这个时期容易滋长慢性病,如糖尿病。此外,30而立的男人在外观上,眼角开始出现皱纹,有些则小腹微凸、头发日渐稀落;健康方面,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与日俱增,肾脏方面的疾病比例持续增加。

  建议:调整生活步调比看医师更重要。碎片时间也能运动,例如:看了电脑30分钟后,利用5分钟空档起来走动喝杯水,或者作伸展操,一天如果有6次,每次5分钟的运动,加起来也有一定的健康维护效果。   40+进入“服药期”   40~50岁正值人生巅峰,身体却也可能发生晴天霹雳般的突发状况,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因心梗去世时,也刚过40岁。进入40岁不惑之年的男性,不少人单靠调整饮食,已无法完全改善健康状况,须辅以药物控制,我们可把这阶段的男人称为“服药期”,例如降血压、降血脂的药物,将血压及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或服用抗忧郁的药物。

  建议:定期健检或看医生很重要,若身体不适,不要抗拒求诊,应定期接受治疗、定期服药。通过药物来控制身体机能正常运作。日常生活的均衡饮食以及规律的运动仍不可或缺。   50+渐入“并发症期”   到了50岁,身体机能开始退化,易产生并发症,此阶段可称为“并发症期”。高血压病者进入50岁,如果没有随时注意健康状况,很容易并发肾衰竭、视网膜病变、脑中风、心肌梗塞等。此外,前列腺疾病也是男性老年常见的疾病,一种是前列腺肥大,另一种是前列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大多通过筛检发现。

  建议:认知上更重视健康。这时期如果忽略保健重要性,常使病情加重,如糖尿病患者若不控制血糖,可能引起肾功能受损。要配合医师指导,定期检查与服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