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总第1588期 > 14 > 新闻内容
“5G+医疗”应审慎探索
王月明整理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国家卫健委发布会上表示,5G技术具备高通量、大带宽、低时延的特点,对于医疗的发展尤其是远程医疗的发展起到积极助力的作用,有利于缓解医疗资源布局不平衡的矛盾。比如一些三甲医院尝试利用5G技术进行远程会诊和远程手术的探索,也有一些医务人员反映,利用5G之后,实时的数据图像和声音的传输非常清晰,没有延迟,反映非常不错。

  “但是从目前来看,它毕竟还是一个新的事物。”焦雅辉认为,现在全国的主干网还不是很成熟,包括跨区域之间的传输还存在不稳定风险。

  在远程医疗领域,利用5G探索远程会诊没有很大风险,但是对于远程手术来讲具备一定风险,“我们都知道手术容错率非常低,是一个要求很高的技术。在这个方面,不管是大手术,还是小手术,都具备一定的风险,尤其是在利用网络技术做远程手术,一旦网络技术出现了故障和问题,手术就可能中断了。”焦雅辉重申,对于5G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应遵循基于目前网络技术和医学科学规律进行科学审慎的探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