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总第1588期 > 10 > 新闻内容
老人口腔健康十大指标
解放军总医院口腔医学研究所所长 刘洪臣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牙齿清洁:牙周细菌囤积,会使牙周骨骼被吸收,从而导致牙齿松动,严重的还会引起炎症和牙齿脱落。
 
无龋洞:龋病不及时治疗,任其发展到牙龈缘下,形成棕黑色的龋洞后,常会刺激牙龈,导致溃疡而出血。
 
无疼痛感:牙齿疼痛可见于龋齿、牙髓炎、根尖周围炎和牙本质过敏等。遇冷、热、酸、甜等刺激时牙齿疼痛发作或加重。
 
牙齿和牙龈颜色正常:正常牙龈是淡红或粉红,质韧,边缘菲薄,紧贴牙颈部。有炎症的牙龈成红色或鲜红,质脆,边缘肿胀,甚至呈球形隆起。
 
无出血现象:一般情况下,牙龈出血常见于牙周病的早期牙龈炎。
 
牙齿排列整齐:牙齿不齐又称错颌畸形,不仅影响口腔功能和健康,还会影响面部外观和社交心理。
 
不塞牙:塞牙在医学上称为食物嵌塞,又称嵌食症。塞牙是常见病,多见于牙周炎或老年人,嵌塞会加重牙齿局部龋坏。
 
无缺牙:牙列中某些牙齿缺少会影响食物咀嚼,加重胃肠负担,引起消化不良等胃肠疾病。
 
咬合舒适:咬合不齐妨碍口腔和面部组织正常发育,严重时,咀嚼功能降低,引起消化不良及胃肠疾病。
 
无口臭:口腔异味是指从口腔或鼻、鼻窦、咽等空腔散发出的臭气,严重影响人们的社会交往和心理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