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总第1588期 > 05 > 新闻内容
炒肉三问
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营养师 王兆宇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炒肉时肉老扒锅是怎么回事儿?

  锅没有烧热。因为如果把锅烧热,那么锅底的热量会很高。这时倒入油,油是凉的。当肉放入油里,随着油温不断升高,就能产生一股推力,有点儿像锅底推开肉一样,这样就不会粘锅了。

  为啥炒好的肉总是硬的?

  如果我没有猜错,那些“硬”肉都是瘦肉。瘦肉里面有很多的水分(比肥肉里多很多),放入油锅里一加热,水分都跑了,自然而然的就“硬”了。如果是炒菜,推荐是炒五花肉,肥瘦相间,炒菜最合适不过,而且因为有“肥肉”的缘故,口感不会太硬。那如果是瘦肉很多的里脊肉或者炒牛肉,那就不太建议“炒”了,最好是上浆,给肉里充满水分,之后滑油,也能保持住水分,不让水分流失。

  羊肉怎么炒,能让膻味小一点?

  这让我想起两道菜:一道菜是葱爆羊肉,一般1斤羊肉1斤葱,葱分成两部分,一半开始放,一半炒到半熟时放,这样做羊肉的腥膻味就会减少很多;另外一道菜是孜然羊肉,可见香料也能祛膻味,也可以用一些花椒油来炒羊肉,压制膻味;还有一个经典搭配就是白萝卜配羊肉,白萝卜辛辣,而且质地较为松脆,和羊肉同炒可用辛辣味祛除膻味,而且羊肉里的油脂也能“滋润”萝卜,一举两得。另外还有我们最常用的料酒、酱油等调味料,其实也能祛除膻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