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总第1586期 > 10 > 新闻内容
重拾晚年的价值感
北京师范大学老年心理实验室 李渊柏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真想要我多活几年,让我苦一苦可能效果更好。”褚时健的晚年过得很“硬核”,他把人的价值感在晚年体现到极致。  

        人生六十才开始

  在中国知名企业家中,柳传志40岁创业,任正非43岁创业,宗庆后44岁创业,尹明善50岁创业,而褚时健,74岁高龄创业,他说:“人生六十才开始”。

  谁说60岁的人不需要价值感?心理学家库珀·史密斯认为自我价值感贯穿人的一生,代表了个人的价值判断。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学家林崇德认为价值感与自尊需要相联系的、对自我的态度体验,也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价值感也在消退。很多老人退休后产生无用感。

  其一是身体,假如老人疾病缠身,不仅要花费大量时间、金钱和精力在治疗疾病上,更重要的是自信心被病魔摧毁,心理有负担,容易产生越老越不中用的想法,自我价值感也比没有生病的老人低得多;

  其二是孤独,如果老人总处在独处中,或单独处理突发事件,都会让老年人感到害怕,这种孤独和恐惧会让老人带来自我价值感的降低。

  老年最大幸福是自己上厕所

  褚时健在74岁创业的前提是健康。在一次采访中,他透露,他每天吃完早饭都会沿小区锻炼散步20分钟。在果树采制的繁忙季节,仍四五天就前往果园一次,途中往返周折要8个小时。

  老人一旦健康出了问题,也许只是腿脚不便,但对精神上的击打也连锁的。阿图·葛文德《最好的告别》中说“老年最大的幸福感是自己上厕所”,如果健康都不存在,生活都不能料理,何谈价值感?

  人到老年不是说不得病,而是少得病,过得好,活得长,老得慢,走得快。定期体检,控制慢病,生活方式调整,都成为晚年生活必修课。同时,子女也应该通过现在的各医学科技手段监测,和爸妈互通有无。子女对爸妈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才能防病于未然。

  要老有所用

  褚时健刚创立褚橙时,曾经得到一众好友的支持,这才有了创业的启动资金。可见,年轻时结下的友谊和人脉在晚年也会得到延伸,或在事业上,或在精神上。

  对老年人来说,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消除孤独感和隔离感,提高自我价值感,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形成互相关心帮助的格局,从而促进心理健康。

  “老不中用”与其说是一种自嘲,不如说是暗含着老人的不自信。儿女既要呵护好爸妈的价值感,要老有所用,也要鼓励父母多去与外界沟通交流。

  现在,不少老人就把社交网络玩得特别溜,上论坛、玩微信、开博客……不仅开拓了视野,也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丰富老年生活的同时,重新确立了自己的价值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