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2月26日> 总第1580期 > 12 > 新闻内容
批评孩子避开七个时刻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查看次数:  

  上学前

  早上孩子赖床,

  总是喜欢耽误时间,

  家长们因着急上班,

  再加上还要给孩子吃饭,时间就很紧迫。

  于是很容易动怒,

  冲孩子发脾气。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于雪竹点评:一天之计在于晨,如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就能愉快地面对新的一天。所以父母要帮助孩子怀着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温馨地与孩子道别,而不是先来一顿批评。

  如果父母在孩子出门前大声批评了他,那么这种声音整天都会回荡在孩子头脑中,进而破坏孩子的心情,扰乱他宁静的心境,使他们一整天心神不定。

  孩子赖床、吃饭慢,不是必须在某个早晨解决的问题,一家人可以选择一个时间坐在一起,开诚布公地交流。家长可以借此机会提出对孩子的要求,孩子也可以提出自己对父母的意见。在这种交流之后,可以帮着孩子定一个小小的目标或者是计划,让孩子一点点进步。

  睡觉前明明玩玩具玩得入迷,

  怎么催都不睡觉,

  于是

  爸爸狠狠地批评了他,

  他哭着睡着了,

  结果半夜在睡梦中

  哭醒了三次。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吴珺点评:古人说:“暮夜不责”,也就是在临睡前不要责骂孩子。好的睡眠质量,对消除身体、大脑的疲劳,消除压力,提高记忆力和学习效率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父母在临睡前批评孩子会加大孩子的心理压力。孩子带着沮丧失落的心情睡觉,要么战战兢兢难以入睡,要么噩梦连连。如果父母常在睡觉前指责孩子,孩子会对睡觉产生抵触情绪,易造成睡眠障碍。

  其实,临睡前是与孩子沟通的最好时机之一。孩子脱了衣服钻进被窝,心里也卸下了防御,这段时间是孩子身体和精神最为放松的时候,父母应该温柔地与孩子探讨学习、生活中的困扰,对孩子进行疏导,而不是一味地批评指责。

  吃饭时

  很多父母

  平时没有时间陪孩子,

  只有吃饭时专心面对孩子,

  看到孩子有什么问题,

  或者突然想到

  孩子有什么问题,

  就开始教育孩子。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吴珺点评:正常情况下,孩子在吃饭前会产生旺盛的食欲,唾液分泌增加,如果这时突然受到父母的责问、训斥,会引起精神紧张、心理压抑,食欲就会消退。

  食物进入胃肠道后需经过消化液的作用并通过肠壁吸收其营养成分,每当就餐时,消化腺就会分泌消化液,而这个消化过程是一个在大脑神经支配下的条件反射活动。如果这时遭到大人的训斥、打骂,已经兴奋起来的消化腺就会受到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就会大大减少,即使食物吃进肚里,也不能得到充分消化,难于吸收。长此以往,就会造成孩子食欲不振,营养不良,最终引起疾病。另外,孩子在进食时受到父母训斥、打骂,必然伤心落泪,边哭边吃,很可能在抽泣时将食物吸进气管里去,引起剧烈的呛咳,严重时会造成窒息。

  惭愧时果果把刚从奶奶家抱回来

  的小狗丢了,

  又伤心又难过,

  还怕妈妈说。

  当她战战兢兢地回到家,

  妈妈果然,劈头盖脸地

  把她数落了一顿。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于雪竹点评:儿童学家詹姆斯·杜布森博士说:“有千百种方法可以让孩子失去自尊心,但重塑自尊却是一个缓慢而困难的过程。”

  所以,如果孩子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为自己的过失感到惭愧、懊悔,那父母就不要再咄咄逼人让他认错,应该给他留个台阶。

  孩子虽然年龄小,但是他们也有自我反省的能力,当他惭愧后悔的时候,其实是他最好的反省时机,他会反思自己的错误,知道不能再犯。

  父母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宽容,只要孩子知道错了就好,千万不要再严厉批评孩子,这会让孩子不再愧疚,甚至更加逆反。

  当孩子因犯错而哭泣时,父母应该感同身受接纳孩子的情绪,先不要急着批评孩子,安抚好孩子的情绪最重要。

  高兴时

  亮亮在楼下与小朋友们

  正在玩小汽车比赛的游戏,

  妈妈气冲冲地走过来,

  拉起亮亮就走,

  “作业写完了没,玩玩玩,

  除了玩你还会干啥!”

  瞬间,孩子被泼了一盆冷水。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于雪竹点评:当孩子兴奋时,大脑中枢神经比较活跃,父母的批评会让孩子的好心情瞬间被破坏,当年幼的孩子很难承受和调节这种心理落差时,心理就会受压抑,对身体伤害很大。尤其是5岁以下的孩子,可能还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就被骂,心里是很不开心的,但又不敢和家里人顶嘴,有可能会阻碍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也可能会因为父母的责备而不愿出去玩,从而影响孩子的正常交往。

  孩子玩耍有利于培养他的动手和思考能力,所以在孩子高兴时犯错,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错误,建议先别让他扫兴,只稍微提点一下,让他纠正错误即可。

  当孩子在兴奋状态下犯错误的时候,可以先温和地制止他的行为,等他心情平静下来以后,再跟孩子说清楚他的错误,让孩子有一个缓冲的余地。

  人多时

  一个五六年级的男孩

  站在座椅旁等妈妈,

  而当他妈妈过来时,

  当即大声呵斥他:

  “叫你坐着等,站着干嘛!”

  长得壮壮的男孩,

  满脸通红,一声不敢吭。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于雪竹点评:生活中这样的情景特别多,一旦孩子犯了错,不管是大街上,餐厅里,还是亲戚朋友面前,拉过孩子就是一顿批,有的父母甚至觉得这种方式更能让孩子记住教训。

  英国著名教育家约翰·洛克曾说:父母越不宣扬孩子的过错,孩子对自己的名誉就越看重,会更小心地维护别人对自己的好评。如果父母当众宣布他们的过失,使他们无地自容,他们越觉得自己的名誉已受到打击,维护自己名誉的心思也就越淡薄。我们可以批评孩子,但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方式批评,要以保护孩子自尊心、树立自信心、培养他们的某种能力为目的。父母应该找一个没有其他人在场的地方,指出孩子的错误,告诉他应该怎么做,孩子会更愿意接受批评,教育的效果也比较好。题图为资料图片,山东省淄博市孙守利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