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2月19日> 总第1578期 > 19 > 新闻内容
我这样培养孩子
中国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栏目主讲嘉宾 赵家路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查看次数:  

  对于孩子的教育,

  我最看重的就是对孩子在品德修养上的培养。

  言传 赞美和期望说出来

  很多孩子到商场,总会喊着买东西,不买就会哭闹。如果你希望孩子做到听话,不哭闹,不妨在去之前就跟孩子说好:“商场里有很多好东西,如果不给你买,你会不会哭闹?”如果孩子说“不会”,那你就要高兴地回应:“真的吗?”“真的。”“你太棒了。”

  你希望孩子怎么样,就要朝那个方向去说,不停地把这种理念灌输给孩子。

  等到了商场,如果孩子表现很好,没有吵着要买东西,那就要马上表扬孩子:“孩子你真棒,说过的话能做到。”

  我儿子喜欢打篮球,并加入了姚明俱乐部,有天给我打电话,高兴地问我,妈妈你猜,今天谁是俱乐部之星?我就说,你这么高兴,妈妈猜肯定是你,妈妈也很高兴,但妈妈接下来跟你说,不管你能不能理解你都要记住,你今天已经证明了你自己,如果你也能帮助你的队友也夺得这个荣誉,妈妈会更高兴。

  我也常对孩子说,儿子,如果为了班级荣誉,那一刻你可以当仁不让;那如果平时玩,那就可以分享。

  就这样,用一件一件的小事情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和思想观念,现在他的事不用我太操心,他学习成绩好,因为懂得跟人分享,懂得帮助人,人缘也非常好。

  身教 不急不吼有耐心

  从孩子小时候到现在,我是一个说话不靠吼的人,我不会吼也不会嚷,我会让自己冷静,急的事更要和缓地说。

  一个妈妈如果在家总是吼叫,肯定有一个不好管的孩子。不好管,不是因为孩子本身,而是因为妈妈的表现。孩子现在所深恶痛绝的一些做法,将来可能就成为他的做法。

  “睡觉关灯啦”,结婚前和爸妈住在一起,晚上喜欢看书,妈妈总是朝我吼,让我晚上早点关灯睡觉,以致于我后来一看到我妈出来,就赶紧关灯。那时,最怕的就是妈妈喊着“关灯睡觉”。然而,这个习惯却不知不觉在我身上形成,现在我爱人晚上睡觉如果手机、灯不关,我就会喊他起来关掉。尽管我自己也知道这样不好,却总是会不自觉地这样做。

  妈妈的习惯,就这样,在我身上体现了出来。

  我常说,一个女性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能慌。遇到事情发脾气,固然是人家错了,但也是你错了。学问深时意气平,将小石子投进水杯里会水花四溅,但投进大海却不会。当孩子惹你生气时,不用总念“亲生的,没啥”。没啥呢,就是没学问,没修养,但很多人最不愿意承认的,就是没学问。

  要修心养性,读什么好?子曰:“三年学,不至于谷,不易得也。”建议大家闲暇时可以多读读《论语》。

  健康时报记者田茹整理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钱志亮:有的爸妈见不得孩子掉眼泪,很容易向孩子妥协。无原则、无底线的爱,只会让孩子更加任性,更加难管。

  孩子最终都是要走入社会中的,进入社会没有人会像父母在家里一样顺着他、惯着他,缺乏规则感的孩子在社会中势必会屡屡碰壁。

  孩子在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一直吵吵闹闹,家长应该坚定地制止孩子,告诉他在公共场所不能随心所欲,必须遵守规则,不能打扰别人。于是,孩子懂得在公共场合约束自己的行为。

  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懂得安全的重要性,才能遵守规则。如果没有帮孩子建立起规则感,孩子成长过程中常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错误行为,有的甚至是终生的遗憾。

  如何给孩子建立规则感?有以下三点:

  和孩子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制定清晰简单有效的规则和奖惩办法;跟孩子耐心解释清楚规则;奖惩不应拖延或随意取消,告诉孩子不行时,一定要坚持。自由和尊重,与规则和底线,从来就不矛盾。

  摘自健康时报总第1548期7版《不忍心只会害了孩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