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总第1576期 > 16 > 新闻内容
专家提醒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查看次数:  

  阿司匹林不能滥用

  健康时报记者步雯 实习记者孔天骄

  1月23日,《JAMA》期刊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对于非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定期服用阿司匹林会导致大出血风险增加近50%,出血风险可能会抵消阿司匹林对于心脏病的益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陈月介绍,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一些人尤其老年人有可能有消化道出血风险。阿司匹林主要通过局部消化道黏膜刺激和全身抗栓性导致胃肠道出血风险增加。其最常见的风险是胃肠道黏膜的损害,如导致溃疡、胃出血,甚至穿孔。此前有胃肠道疾病的人,如果服用阿司匹林会加重原有的胃部疾病,诱发出血。

  “正常人服用阿司匹林不能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反而增加出血风险。”北大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刘文玲主任医师说,“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没有禁忌症,应该使用阿司匹林预防血栓及其他心血管疾病。”

  “健康的人是不推荐用阿司匹林的。”陈月建议,是否需要服用阿司匹林,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评估下进行。

  不稳定性心绞痛更凶险

  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 张健

  临床上把心肌缺血情况,根据病情的轻重分为稳定性心绞痛和不稳定性心绞痛。

  稳定性心绞痛,由于劳力引起心肌缺血,其特点为前胸阵发性的压榨性窒息样感觉,也可放射至右臂和两臂的外侧面或颈与下颌部,持续数分钟,经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迅速消失。

  而不稳定性心绞痛是心肌缺血较严重的情况,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会发生不易预测,如果不能恰当及时的治疗,患者可能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相比于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其症状在应用硝酸甘油后亦较难缓解。

  对于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应引导其处于绝对卧床静养的状态,促使其拥有规律作息时间;另外,还要注意引导患者自主进行运动,控制好运动强度,以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避免因此而造成病情加重的情况。

  晒太阳预防心血管疾病

  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田颖

  冬季寒冷阻挡了很多人户外活动的脚步,由也带来了一个隐形的问题:本来就在人群中普遍缺乏的维生素D进入了合成的冬眠期,由此本就不爱外出的人群容易被心血管疾病找上身。

  维生素D不仅有利于钙的吸收,且已有诸多研究显示,缺乏维生素D是冠心病、心衰、外周动脉疾病、卒中、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

  补充维生素D主要有三种方式:1、食补,通过食用深海鱼、新鲜蔬菜水果、牛奶都可以起到补充之效;2、晒太阳,大约10分钟的日晒就可以补充3000~5000IU的维生素D,相当于喝了30杯牛奶;3、药补,是否使用补充剂需医生来判断。

  需提醒的是,目前的研究只指出,高水平的体内维生素D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但并不是说维生素D可以用来治疗心脏病。关于维生素D的推荐水平尚无统一意见,大部分学者认为,应至少维持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在30ng/ml以上(可内分泌科抽血检查得知)。如果低于这个水平,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等等慢性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