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总第1576期 > 16 > 新闻内容
防治冠心病有个 耳穴“胸三角”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 徐 浩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查看次数:  

  交感神经:

  对耳轮下角的末端与耳轮交界处。

  主治:交感可调节植物神经及血管舒缩功能,用于治疗心绞痛、胃肠痉挛、胆绞痛、自主神经紊乱等。

  胸:

  在耳朵外轮的最中间处。

  主治:胸闷、胸痛、胸肋胀痛、乳腺炎等。

  皮质下:

  位于对耳屏的内侧面,即耳屏4区。

  主治:各种痛症、神经衰弱、假性近视等。

  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个耳穴“胸三角”,具有防治冠心病的日常保健作用。中医认为耳与经脉有着密切关系,《灵枢·口问》说:“耳者,宗脉之所聚也。”应用耳穴治疗疾病,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

  当人体有病时,耳廓上的相关穴位区出现反应。对耳廓上相应位置,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使其产生酸、麻、胀、痛等刺激感应,通过经络传导,有保健目的。耳穴“胸三角”在交感神经、胸、皮质下,这三个穴位合而用之,通过经络传导,可以缓解胸闷、憋气、胸痛等症状。   

        相关阅读

  耳穴压豆辅助防治心血管疾病

  耳穴压豆法是耳穴表面贴敷压豆的一种简易疗法,能持续刺激穴位,可操作性强。

  选材:耳豆选用外皮坚硬、有一定力度,呈椭圆形或圆形的颗粒状物质,医院多使用中药王不留行籽,如家里无王不留行籽,可暂时用小米替代,将其贴于0.6×0.6厘米的小块胶布中间,也可直接去药店购买王不留行耳穴贴。

  操作方法:找准“胸三角”穴位后,将方形胶带贴于耳穴上,轻轻用手指按压,使耳廓有酸热胀痛等反应。每穴按压10次,每天早中晚各按一次,以局部酸麻胀感或轻微疼痛为佳,可贴置5天,两周为一个疗程。若无心脏方面疾患,也可通过寻找疼痛点(即疾病的反应点),进行耳穴压豆,及时调整身体阴阳平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