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总第1576期 > 06 > 新闻内容
肩痛是不是肩周炎?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李国东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查看次数:  

  很多人一出现肩部疼痛的情况就归结为肩周炎,殊不知,肩部痛的原因不仅仅是肩周炎,还有可能是肩袖损伤引起。如果在没有分清病因的情况下盲目服用药物,就会劳神伤财还不能治病。

  一个简单的动作可以判断你的肩痛是不是“肩周炎”。将双侧肘部紧贴腰部,屈曲肘关节90度,双手拇指翘起朝天、余四指握拳;在保持肘部紧贴腰部不动、屈肘90度不动的情况下,将双侧前臂向两侧分开,使距离拉大,就好像做拉力器的锻炼一样。如果自己不能完成这项试验,可以自己保持上述姿势,请家人帮忙检查痛肩是否可以外移拉开。如果患肩能外移,多数不是“肩周炎”;如果患肩外移程度明显低于健侧,多数是“肩周炎”。

  大部分肩周炎患者出现肩膀痛一般都是在晚上,而患者只需要注意保持适当运动就可以缓解疼痛症状。如果是肩袖损伤,在肩膀的位置会有很清晰明显的阵痛点,并且肩袖损伤的患者通过运动是缓解不了疼痛的。肩膀痛的人往往通过适量运动,活动双臂来减缓疼痛,如果你发现活动之后疼痛感没有减轻,那么就要想想是不是有肩袖损伤的可能,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肩周炎高发于五十到六十岁的中老年人群,随着现代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肩周炎的发病呈愈发年轻的趋势。而相比之下,肩袖损伤的高发人群是在6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并且老人患上肩袖损伤的原因主要是年轻时从事过多重体力劳动或者长期使用肩关节运动的体育运动。所以出现肩部疼痛要分辨是肩周炎还是肩袖损伤还要看年龄,肩周炎患病年龄要比肩袖损伤更年轻。

  目前为止,肩周炎和肩袖损伤都主要以保守治疗,配合运动锻炼为主,只是两种病用药不一样,所以平时要注意区分。肩周炎患者可以多做一些手臂象征性运动,例如:手臂画圈,伸直手臂以肩部为圆心画圈,一天3次,每次30圈。象征性爬墙:站在墙前,手扶住墙面,由下往上慢慢爬到手能达到的最高处。肩袖损伤的患者一般要注意充分休息已受损的肌腱,加强肩膀侧部肌肉的锻炼,平时手臂避免做推压动作,另一方面多做牵拉的动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