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总第1576期 > 01 > 新闻内容
你连勤劳地“吃”都做不到
健康时报评论员 乔靖芳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查看次数:  

  春节前后,北京的“繁忙感”骤然下降。不少人发出感叹,这些天叫外卖的费用又增加了。可即便忙碌送餐的小哥都还未归来,不少人闲置的厨房却还是迟迟没有开火。

  这是个高效的时代,我们甚至没时间认真地吃一顿饭。咨询机构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2018年仅上半年已超1250亿元。外卖小哥风驰电掣,方便食品卖得火热,饭店里人们风卷残云……作为长在舌尖上的民族,我们从未离厨房这么远。

  外卖、速食大多是高盐高油高热量食物。研究表明,这些食物会增加患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及诱发脑出血等疾病风险。人们常说要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病能不能吃回去不能一概而论,但现在看来,吃出来病的却比比皆是。

  浙江一位27岁的姑娘,一日三餐几乎全靠外卖,吃出了高血脂,突发急性胰腺炎住进ICU。检查发现,她体内的甘油三酯超标18倍。叫一餐外卖,只是动动手指,但很多时候你不进厨房,就得进病房,而且“病友”大多是平日身体康健的年轻人。

  合理膳食、健康饮食,离不开自己动手。自古以来,中国人最讲究吃,何为“讲究”?就是勤快!走进厨房,做几道可口的饭菜,温暖家人的胃,想起来温情,吃起来也有好心情。为自己量身定制一份食物多样、谷类为主、蔬果奶大豆多、适量鱼禽蛋肉的营养食谱,刮一刮大腹便便的将军肚,品一品少盐少油、控糖限酒的天然物。正是人间烟火味,最抚家人心。

  而且好好做一顿饭,花不了很多时间。早上只需早起一会儿,预约好时间做一锅杂粮粥,拌个凉菜一起吃,总是好过路边高油的手抓饼;晚饭简单炒个青菜,同时在锅里蒸一条鱼,再喝点汤,更是比外卖叫来的重油重盐的“鲜美”食物要健康得多。

  没有健康的饮食就不会有健康的身体。好好吃饭、勤快地为自己和家人做一顿饭,根本不是小问题。早在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就指出,要引导合理膳食,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重点解决微量营养素缺乏、部分人群油脂等高热能食物摄入过多等问题。可见如何吃、怎样吃,已是国家层面都十分关心的大事。

  移动物联网的便捷不能摧毁对食物的敬意。如果你愿意把一点点打游戏的时间,花在自己做饭、合理膳食上,会发现生活与身体状态的大变样;更会发现,期待一顿香喷喷的热饭出锅,有多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