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2月08日> 总第1575期 > 24 > 新闻内容
带着幸福迈向2019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 黄兰君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8日  查看次数:  

  “为什么说这个维度也很重要,举个例子,一个需要养儿育女的人,或许他对生活的评价和情感的变化不一定是正面的,但是他的幸福感依然很高,因为‘养儿育女’是他生活的目的和意义,对幸福感的提升就起到正面的帮助。”迈克·维金说道。

  明确的目标对事业成功的作用不言而喻。哈佛大学曾做过一项长达25年的追踪调查,发现那些有清晰且长远目标的人几乎都成了社会各界顶尖的成功人士,而那些没有目标的人仍生活在社会最底层。

  当然,目标也与健康息息相关。韩国也有一项试验,对4.3万名受试者分两组观察7年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比起那些有明确生活目标的人,没有明确生活目标的人群,死于疾病或自杀的人明显增多,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增加了一倍。

  目标感对于幸福感的提升,是因为目标为人生提供了旅途。心理学家大卫·沃森强调了旅途的重要性:“当代研究中指出,追求目标,而不是到达目标,才是带来幸福和积极情感的要素。目标可以加强我们旅途上的快乐。当目标被认可为意义时,它会帮我们去规划旅途上的每一步。”

  在对目标和幸福的研究中,心理学家肯农·希尔顿也总结到:“对于追求幸福的人来说,我们的建议是,去追求包括成长、人际关系和对社会有贡献的目标,而不是金钱、美貌和声望。”

  2017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北京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中,“小目标”被列入2016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咬文嚼字》杂志社发布 的“2016年十大流行语”中,“小目标”一词也成功上榜。尽管这个词语带着几分自嘲的意味,却也真实地反映了国人心底对于生活更美好的向往。

  毕淑敏在《幸福,最重要的是要有目标感》一文中曾经说过:“增强幸福感的好法子,那就是增加想做的事情,尽量减少不想做的事情。”新的一年,不妨在为了心爱的物品而存钱,为了减肥而坚持锻炼的时间里,找到持久而稳定的意义感,并体验目标达成时的满足与喜悦。

  第四层密码:简单

  幸福藏在生活的每个细节里

  “要有光。”

  这是迈克·维金所著的《丹麦人为什么幸福》里的第一章标题。

  光线往往代表着新的一天的开始,对于一年里有六个月都处在极夜状态的丹麦人来说,阳光是难得的奢侈品。所以,丹麦人便从阳光的替代品中发现了幸福的秘诀。

  “在丹麦,每家每户的桌子上几乎都能看到的一样东西是蜡烛,蜡烛的光线柔和,给人带来一种非常幸福、舒适惬意的感觉。”迈克·维金介绍,根据欧洲蜡烛协会的数据,丹麦人均燃烧的蜡烛超过欧洲其他所有地方,超过半数丹麦人在秋冬季节几乎每天都点蜡烛。

  丹麦建筑研究院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蜡烛燃烧在室内产生的颗粒比香烟或做饭都多,但依然阻挡不了他们对于蜡烛的狂热。

  “当然,我们不能说蜡烛就是丹麦人幸福指数特别高的原因。而是通过点蜡烛能够让一个家庭的氛围产生变化。”迈克·维金分享了一个故事。

  去年,迈克·维金碰到了一位读者,是一名加拿大的记者,看了他的书后仿照书里的做法买了蜡烛,特意挑在全家吃晚饭时将蜡烛摆上了桌面。

  这位记者在点蜡烛时,十几岁的儿子忽然笑了,并打趣自己的父亲:“老爸,你是不是想跟老妈有一些私人空间呀?”

  记者也笑了,一家人愉快地吃完了这顿晚饭。

  饭前点蜡烛的习惯被记者保留了下来,随后他惊喜地发现,儿子也养成了点蜡烛的习惯,在餐桌上多了蜡烛后,吃饭的氛围也变得不一样起来,孩子们更愿意向家里人讲述一天里发生的趣事,全家一起吃晚餐的时间也比过去延长了20分钟。

  这位加拿大记者的故事令迈克·维金念念不忘,他很欣喜地看到人们开始拥抱新的概念,习惯上做出小的改变,蜡烛改变的不仅是光线,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人与人互动的方式。

  “幸福的成本其实很低,根据幸福研究所的报告显示,富裕的人们幸福感要相对高一些,但幸福的增长存在边际递减效应,也就是说,当收入到了一定程度,收入的增加便无法带来幸福感的提升”,迈克·维金指出,简单质朴是幸福的核心。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都是免费的,人无法钱买来好的氛围和归属感,制造亲密感需要时间、共同的兴趣和周围人的参与,也是钱买不到的。

  北漂七年的刘坤向记者分享了他最幸福的一刻。

  “儿子,起床了,8点了,太阳晒屁股了……”

  “快点,家里又不是没暖气,别拿冷当借口,还能冻死你不成……”

  “你的袜子怎么又满地扔?……”

  “怎么回事?我都洗漱完了,你妈饭都快做好了,起来吃饭……”

  “你这耳朵长了跟没长一样,哎……”

  这是某个假期刘坤回到东北老家,早上赖床不起时父母的唠叨。

  刘坤发布了仅自己可见的一条微博把这段话记录下来,回京后隔三岔五便要拿出来读一遍,并笑称“这是天下父母们通用的无差别‘语言攻击’”。

  村上春树在随笔集《兰格汉斯岛的午后》提到了“小确幸”一词,它们是生活中小小的幸运与快乐,是流淌在生活的每个瞬间且稍纵即逝的美好:一边听勃拉姆斯的室内乐一边凝视秋日午后的阳光;在白色的纸糊拉窗上描绘树叶的影子;在鳗鱼餐馆等鳗鱼端来时间里独自喝着啤酒看杂志;闻刚买回来的“布鲁斯兄弟”棉质衬衫的气味和体验它的手感……

  幸福便是如此简单,不需要百转千回的故事来支撑,也不需要高档昂贵的场馆做衬托,大雪纷飞时在温暖的屋子里取暖,戴月而归时发现邻居为你在门口留了一盏灯,路过面包店时恰好发现最爱的面包新出炉……

  只要足够细心,我们便总能在生活的细枝末节里与幸福不期而遇。

  参考文献:

  ①《生活有目标易长寿》,健康时报总第1219期,2015-05-28

  ②《丹麦人为什么幸福》,迈克·维金著,2017

  ③《幸福的方法》,泰勒·本·沙哈尔著,2013

  ④《健康成国人第一幸福要素》,健康时报总第1498期,2018-04-17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