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2月08日> 总第1575期 > 19 > 新闻内容
突然刀割样胸痛  排查主动脉夹层
健康时报记者 田 茹 实习记者 李 宁/文 李蔚海/图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8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田 茹 实习记者 李 宁/文  李蔚海/图)“90%的主动脉夹层患者的首发症状为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进行性加重的剧烈胸痛,呈刺痛、撕裂样或刀割样疼痛,病人往往不能忍受。”在首届中国急诊急救科技发展大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急诊科主任马剡芳指出,主动脉夹层也是非常凶险的急症之一,此时患者大汗淋漓,并且含服硝酸甘油无效。如果救治不及时,患者可在短时间内死亡。

  马剡芳指出,主动脉中层退行性病变或中层囊性坏死是主动脉夹层发病的基础。特别是老年人的主动脉弹性低,内膜破裂,血液从破口进入,使内膜分裂、积血而成血肿。

  但这种“瘤子”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会随着血液循环的冲击力扩大、移动,累及其他脏器。

  约70%主动脉夹层患者有高血压病史,多见于40~70岁的中老年人。此外,动脉粥样硬化,结缔组织遗传性疾病,妊娠,严重外伤和重体力劳动等也是常见原因。

  血肿压迫临近不同脏器会出现相应器官受压的症状,如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咯血、哮喘等。当病人出现面色苍白,大汗,精神紧张或晕厥,四肢末端湿冷,但血压多能维持高血压范围或略有下降时,这就说明主动脉夹层血肿已经破溃,血液流到空腔脏器中了。

  若主动脉夹层血肿压迫肠系膜动脉引起缺血性结肠炎时,夹层波及主动脉远端,病人可有腹痛,呕吐,呕血及便血等症状。当血肿累及颈动脉或无名动脉开口处,可表现一时性脑缺血,甚至脑卒中。

  有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出现无脉或脉搏减弱,说明血肿累及无名动脉或左锁骨下动脉、髂总动脉并压迫其开口处所导致的。如果血肿发生在主动脉的近端,可引起主动脉瓣的相对关闭不全,胸骨左缘第二肋间可闻及舒张期杂音。有时主动脉夹层血肿向脏器溃破可出现心包积液、胸腔积液等。

  马剡芳提醒,主动脉夹层发病急迫,病情凶险且治愈率低,一旦有不适要立刻就医,争取救命时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