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08日> 总第1568期 > 16 > 新闻内容
我们有观察
王月明 赵萌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查看次数:  

  2018年,我们有观察,承载推动产业变革的使命和担当。深入一线,剖析医药产业,呈现大国器械崛起新希望;

  纵深体验,解读人工智能,探索医学前沿发展新方向;洞悉业界,关注行业动态,见证医药市场格局新动向。

  《那些走俏的国产医疗设备》2018年8月31日总第1535期3版

  “国产医疗设备走俏”折射器械市场革新

  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其中,高端医疗器械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制造业中9大重点领域之一。

  2017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已超4000亿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

  健康时报深入调研国产医疗器械产业,直达医院一线,对我国医疗器械现状进行深入观察,发现在高端器械领域,随着国产设备和耗材质量的持续改进,心脏支架、心脏封堵器等产品的国产企业市场份额已经超过进口产品,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进口替代”。

  在国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的同时,国内企业也在角逐占领市场制高点的地位,而在这种良性竞争的促进下,器械的品质、发展速度也成正比的变化。

  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阜外医院31病区邱洪主任所说的一句话,“从前学医时,觉得救死扶伤是本事,但越成熟越发现,救命的方式也大有不同,当看到没有国外器械就没办法救人时,才发现,只有技术和器械都完全领先世界,才真的是为患者谋得福利。”

  归根结底,国民用国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

  《沃森:超级看癌医生来了!》(2018年10月16日总第1545期3版、22版)

  “超级看癌医生”展现人工智能发展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住房、交通、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创新智能服务体系。

  我国人工智能+医疗领域正在突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人工智能并非帮助顶级医院提高水平,而是将顶级医疗水平推广复制给非顶级水平医院,缩小医疗资源不均带来的不平衡。

  人工智能Watson(沃森)肿瘤解决方案是一个基于云端的超强大脑,由IBM公司研发生产,提供的诊疗方案与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专家团队方案符合度超过90%,目前覆盖13个癌种。

  “推荐方案和专家建议基本一样,但比临床医生更细致,能看到对每个方案的具体分析,而且是美国顶级医院的方案,算是吃个‘定心丸’吧。”接受Watson会诊的患者对健康时报记者如是说。

  人工智能对于医疗的变革就在于改变每位患者就医方式和体验。

  自2017年7月,沃森由百洋科技引入中国,截至目前已经在22个省43个城市近80家医院落地,同时已建立智能医生云平台BSmartD。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肿瘤患者众多,且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沃森在中国更有用武之地。

  正如IBMJohnEKelly博士称,“将人工智能引入高度复杂的医疗工作才刚刚开始”。

  《多个中药注射针剂被限制使用》(2018年6月29日总第1517期14版)

  “中药注射剂限用”解读行业洗牌加速

  2018年,中药注射剂安全性评价“动真格”了!

  自2018年5月开始,柴胡注射液、参麦注射液、双黄连注射剂、丹参注射剂等多个中药注射剂被拉入“儿童用药黑名单”,这些在医疗市场使用了几十年的中药注射剂面临市场洗牌。

  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在介绍药品审评审批改革、鼓励创新工作时曾透露,“在缺医少药的年代里,中药注射剂起到了很好作用,但大多数品种都获批于1985年之前,临床有效性数据、安全性数据严重不足。”

  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难以预测,像一颗“不定时炸弹”,不知何时会引爆,但危险就在那里。

  平息质疑的出路,是对中药注射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科学再评价。在2018年3月发布的《2017年度药品审评报告》中也指出,2018年重点开展的工作内容就包括研究启动中药注射剂再评价工作,制定再评价技术指导原则。

  国家药监局今年密集发文治理“神药”,也使中药注射剂走下“神坛”,大浪淘沙,留下的是真正安全有效的产品,中药注射剂行业何去何从,健康时报将持续关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