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21日> 总第1564期 > 24 > 新闻内容
乐普医疗带量采购落选, 三日蒸发160亿
健康时报记者 王振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查看次数:  

  近日,“4+7”带量采购预中选结果出炉,我国心血管领域的领军企业、被誉为“中国美敦力”的乐普医疗股价闪崩,连续三日大跌,累积跌幅超20%,市值蒸发160亿元。

  据乐普医疗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此次股票异常波动由于该公司两款核心产品在“4+7”个城市带量采购未中标所致。

  据了解,2017年,两款核心产品在11个城市累计年营业收入高达8084万元,此次落选意味着两款产品将失去11个城市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乐普医疗作为心血管领域的领军者,自1999年自主研发了第一代心脏支架,后通过36次并购,由单一业务到布局心血管全产业链,其市值峰值达到619亿元,被誉为“中国美敦力”。近日,作为唯一的医药企业上榜2018中国十佳上市公司榜单。

  据了解,本次“4+7”带量采购涉及11个试点城市、31个药物品种,乐普医疗的两款重磅心血管仿制药品氯吡格雷和阿托伐他汀参与竞标。

  乐普医疗股票波动公告显示,这两款药物收入是乐普医疗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根据《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布的内容显示,2017年,在11个城市的医疗机构里,阿托伐他汀钙营销收入达到367万元,硫酸氢氯吡格雷的营销收入为7717万元,两款产品营销收入共计8084万元,在11个城市医疗机构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4.64%。

  但是,12月6日带量采购结果揭晓,乐普医疗的竞标产品均未入选。在此之前,乐普医疗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赶上了带量采购提交申报材料。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中国银河等多家券商机构均看好乐普医疗的这两个品种大概率在带量采购中胜出。

  上海市人社局医保处副处长龚波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说“4+7”试点加起来大概占到全国三分之一的市场。

  此次乐普未中标可能意味着两款药品将无缘全国三分之一的市场。所以在结果公布后,乐普医疗股价连续三天跌停,市值蒸发160亿元。

  据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数据显示,氯吡格雷品种是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降价幅度58%中标。阿托伐他汀品种是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降价幅度83%中标。

  “竞标成功也不一定是好消息,低价中标,市场份额30%~50%的提升并不能换来利润的增长,相反利润是严重下滑的,乐普医疗不会受到带量采购的影响。”

  落选当日,乐普医疗在召开的紧急电话说明会上向参会的804家机构1422位参会者表示,“公司在11个城市以外的区域,医疗机构市场占有率很低,存在继续增长的空间。特别是阿托伐他汀钙在医疗机构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5%,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公司药品营销在OTC有良好的渠道优势,在11个城市以外的区域,存在较大的成长空间。”

  但说明会似乎并未消除投资者的担忧,多家机构相继抛售其股票,连日来,乐普医疗股票“绿光”依旧。   “4+7”带量采购冲击医药市场

  即使是拥有雄厚的实力的行业领军者,带量采购落选也会致使股票的闪崩,可见“4+7”带量采购对于整个医疗行业的冲击。据了解,“4+7”带量采购预中选结果出炉后,医药板块股市整体大跌,香港、深圳两市医疗医药板块市值蒸发近3800亿元,乐普医疗只是其中之一。

  今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带量采购在4个直辖市+7个省会城市试点,即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第一批带量采购目录共31个品种,其有25个品种中标,6个品种流标。

  “所谓的带量采购,就是以量换价,拿出试点城市药总量60%~70%的市场份额给中标企业,其他企业只能分剩余30%~40%份额,但是中标企业必须给到最低报价。”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解释道。

  同时,史立臣也说明,本次带量采购是医保局成立之后的第一次采购,此次在“4+7”的11个城市范围内进行,涉及的采购量相对较大。

  “药价虚高是在中国长期存在的顽疾,很多上市医药公司营销成本就达到60%以上,这个比例就是医保局通过带量采购大幅度压价的依据。”史立臣认为,带量采购了,药企就不必设置营销体系了,这部分费用可以用于降价。

  上海市人社局医保处副处长龚波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带量采购,可以充分发挥团购效应,大幅降低药品价格。”

  以量换价初步效果明显,31个药品中大多数药品以低价因素成功中标。拟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平均降价52%。其中正大天晴的明星产品恩替卡韦分散片中标引人注意,以0.62元的价格降幅达95%而获预中选资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