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7日> 总第1560期 > 21 > 新闻内容
上厕所 坐着还是蹲着?
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结直肠专业组主任医师 林国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查看次数:  

  蹲坑和马桶各有利弊

  客观地说,蹲坑和坐马桶各有利弊。蹲坑,双膝关节和下肢都承受很大的压力,不太适合年老体弱的人。但蹲坑也有好处,一是蹲着的时候腹部压力比较大;二是蹲坑不能坚持太长时间,自然缩短了排便时间。上述两点才是蹲坑有利于大便排出的真正原因,并不是因为提肛肌和直肠角度的原因(这个原因其实可以忽略不计)。

  而坐马桶,则大大提升了排便的舒适度,而且人在放松的状态下其实是更有利于排便的。但是坐马桶排便也有不利之处,一是坐着的时候腹部压力会减轻;二是坐舒服了,排便时间则会延长。上述两点才是坐马桶不利于排便的原因所在。

  习惯比姿势更重要

  现如今,蹲坑已越来越少采用了,坐马桶是大势所趋。为了充分发挥坐马桶的优势,又借鉴蹲坑的好处,平时上厕所解大便的时候,有下述两点做法可以采用。

  一是,坐马桶的时候脚下踩一个小板凳,上身微微往前倾,这个姿势可以增加腹压,有助于顺利排便。

  二是,坐马桶解大便的时候一定要速战速决,不要有杂念,不能干杂事,比如读书看报、刷微信微博等,养成定时定点排便的好习惯,每次大便最好在5~10分钟内解决。

  据微信号“北京协和医院”(ID:pumch1921)、“协和医生说”(ID:pumchdoctor)、《肛刚好》(林国乐/著)

  医生分享三个健身动作

  持之以恒地健身与保养,让年过五旬的浙江省中山医院椎间盘诊疗中心主任万全庆身材笔挺、肌肉紧实,为患者讲解起健身方法,也颇具说服力。他推荐并演示了三个动作,能健骨骼练肌肉,都是可以随地进行锻炼的简易动作。

  ①靠墙静蹲

  靠墙站直后,一只脚向前迈出30厘米左右,另一只脚也做相同动作,然后慢慢往下蹲,下到膝盖感觉有疼痛感时停住,不要动,坚持3~5分钟。这个动作能修复膝盖关节的韧带以及膝盖旁边的肌肉,锻炼大腿肌肉,提升身体稳定性。

  ②扶墙后踢腿

  扶着墙,尽力上踢后腿,15个一组,能锻炼大腿肌肉。

  ③靠墙斜站

  靠墙稍近一点站立,用力吸气收小腹,或用手按着小腹,再慢慢地把头贴在墙面,人就像一根棍子斜撑在墙边,这是锻炼腰肌和腹肌。

  据微信公众号“杭州日报养生道”(ID:hbjkgzs),柯静、汤婕/文,张之冰/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