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7日> 总第1560期 > 09 > 新闻内容
男人有苦说出来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查看次数:  

  都说男人有苦难言,其实,男人有苦要说出来!

  口苦:找准原因很重要

  很多男人认为口苦就一定是上火了,自顾自地吃了很多寒凉的食物,结果也不能缓解。其实,口苦不一定是上火,有可能是你暴饮暴食,压力太大造成的。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徐璇、徐浩:轻微口苦,味同嚼蜡,伴有口臭,有的甚至持续几天,几个月都不见好转……在中医学看来,这可能是提示人体阴阳失调的一种信号。暴饮暴食可引起食积,脾胃运化不调,积久郁而化热,波及肝胆,胆汁外泄故而口苦。

  脾胃内热引起的口苦,往往症状较轻,病程较短,可通过调整饮食来缓解症状。在“大餐”后服用保和丸或大山楂丸等消积化食,避免因积食而引起口苦。

  压力太大,也会导致肝气郁滞,影响胆汁疏利,而胆腑郁热,也可影响肝气疏泄,导致肝胆气滞、肝胆湿热而出现口苦,多伴有心烦易怒,头昏头胀痛,面红目赤,两胁胀痛。要学会“保肝护胆”。首先要保持心情的舒畅,避免过度抑制肝气的升发;还可敲打胆经;夜间11点至凌晨3点是肝胆经循行的时间,在这一时段应保持充足的睡眠。   心苦:表达是一种分担

  有苦不言,被认为是一个中年男人的美德。男人就应该像一座远山一样,出镜的只有沉默的背影,独立承担整个家庭的责任,而不该有任何抱怨吗?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曹延筠:情绪本不是问题,被压抑的情绪,才会产生问题。如果情绪对女人来说是水花,那对男人来说可能就是火药桶了。女人在情绪波澜之后,仍可清空负能量,实现“满血复活”,而男人的压力往往是偃旗息鼓后的暗自膨胀。

  长期压抑不仅会对心理产生影响,比如低落、暴躁、易怒,还会体现在生理上,如头痛、腹胀、胸闷、气短、失眠、饮食不规律等,甚至会引起血压增高。

  从短期上来讲,压抑可暂时避免冲突,但从长期来讲问题只是越积越多,甚至不断带来新问题。要想有效解决问题,首先是要跟自己和解,同时要寻求压力的“共担人”。压抑是独自承担,表达是压力分解。如果是职场压力,要寻求伙伴的支持,如果是家庭压力,要寻求妻子的支持和陪伴,只有压力共担,才能有效排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