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7日> 总第1560期 > 08 > 新闻内容
冬季吃松子 润肤止咳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查看次数:  

  东晋道教学者、著名炼丹家、医药学家葛洪所著的《神仙传》里记载了一个故事:湖北省荆州市有一位名为赵翟的人,身患皮肤病,为了不传染家人,他独自一人躲进深山老林。后来,他遇到一位鹤发童颜的老者,送给他松籽和松柏脂各5升,嘱其服用,末及一年,病果然痊愈,而且身强体健。回到家中又续服两年,面额纹较少、肌肤光泽、行走如飞。其中,这和松子仁的保健作用有一定的关系。摘编自《讲故事学中药》,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张健编著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中医科来要水点评:松子仁性温,味甘,入大肠、肺经,具有滋阴润肺、美容抗衰等功能,用于肺燥咳嗽、慢性便秘等疾病。元代著名医学家危亦林在《世医得效方》中就载有消积通便的中成药“五仁丸”,方中就有松子仁,配以桃仁、杏仁、郁李仁、柏子仁,用于治疗津枯便秘。

  冬季皮肤干燥,老人易皮肤瘙痒,进食松子仁,能养液息风,滋润肌肤,预防和辅助治疗皮肤干燥症。同时,松子仁每百克含热量681千卡,常食之能给机体提供较高的热量,尤其在寒冷冬季,对老年体衰、体虚者补充机体的能量,更是颇有裨益。

  下面推荐两款松子食疗方。

  松子粥:松子仁50克,研碎,同粳米50克煮粥,粥熟温后冲入适量蜂蜜即可,宜早晨空腹及晚上睡前服食,能补虚、养液、润肺、滑肠,适用于中老年人及体弱早衰、产后体虚、头晕目眩、肺燥咳嗽咳血、慢性便秘等症。

  鸡油炒松仁:锅置旺火上,倒入少许鸡油,待油烧热后加入松仁300克,快速翻炒,将熟时加入甜酱、豆粉少许,炒匀后起锅,待凉即可。此方具有滋养机体、润燥止咳、通便等功效,适用于肺燥咳嗽、肠燥便秘、肌肤不荣、毛发枯糙等病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