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4日> 总第1559期 > 12 > 新闻内容
搞定养娃的这些麻烦事
健康时报记者 乔靖芳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乔靖芳)近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会议(第三届)暨特殊食品产业展览会”在京举办,会议同期,还举办了中国保健食品大会、婴幼儿辅食产业发展论坛、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应用学术会议暨产业发展论坛、肠道微生态与制品发展论坛、儿童营养及营养性疾病发展论坛等13场活动,从各方面展示和推动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和进步,促进政府、行业的交流合作。

  【哺乳篇】

  动不动就哭 孩子哭不一定是饿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曾果:强迫型、顺应型、溺爱型,这些喂养方式中我们支持顺应型,也就是及时了解到宝宝的饥饱信号,有时候哭不一定是饿了。也可能是病了、尿了、冷了、烦燥了,或者周围有噪音了。而且,也不要强调用食物作为安慰奖励惩罚的措施,这些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不能喂奶 母乳4℃下可放三天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童保健专业组顾问王惠珊:把母乳储存在4℃以下的环境下可存72小时,这是在没有其他家庭干扰的情况下。如果母亲把奶送过来,我们建议最好还是在24小时内用完;在家庭室温下一定要在4小时内,最多8小时,而且30℃以上的室温,母乳要即刻用。在零下8℃储存,大约可储存3个月。

  怕脏 频繁泵乳不利母乳喂养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童保健专业组顾问王惠珊:建议母亲亲喂,需要时可用奶瓶来代替,但不建议频繁泵乳。2016年一项研究了1000多位泵乳的次数和哺乳关系时间的队列,结果显示:频繁泵乳是早期终止母乳喂养的危险因素。母亲完全靠泵乳的话,婴儿一个月终止母乳量的风险很高。

  【进餐篇】

  太挑剔 不爱吃别硬逼

  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梁爱民教授:给孩子逐渐引入新食物,鼓励自主进食,即使吃得很脏也没关系。接纳儿童对食物的选择和自然摄入量的波动。比如,有些孩子死活不吃胡萝卜,你为什么要给他吃,你认为胡萝卜很有营养,但是孩子吃了过敏,吃完一些食物以后会哭闹,喊肚子疼,因此要尊重孩子对食物的自然选择。

  没正型 在固定时间和地点吃饭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吃饭时一定不要分散孩子注意力,比如看电视。甚至有些家长说,“我给孩子喂饭,就是他在看电视的时候,看那个电视哈哈大笑的时候嘴巴张开赶紧给他塞一口”,这种现象很多,强迫喂食。其实,比较好的进餐氛围是:大家一起共同进食,并且固定场地、固定餐椅、固定餐盘,这样的进食是比较好的。

  爱下手 让孩子自己用手拿食物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我们平时辅食添加的方法都是父母用勺子给孩子喂食品,其实婴儿自己手拿食物去吃更有利于改善饮食模式和形成更健康的体格。我们母乳喂养其实是婴儿自己主导喂养的,就是他自己可以自我调节他的摄入量,如果家长用瓶子或者勺子去喂,都是由我们看护者来给的。

  【辅食篇】

  添加时间 可以个性化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曾果教授:过早和过晚添加辅食,都会影响到孩子营养的满足和对他的饮食行为习惯发育的不到位。一般来说,满六个月时添加辅食,当然个体的指导,在医生的判断下可以提前一点。如果宝宝能坐了、可以俯卧,各方面的发育达到一定的程度,他会伸出舌头对你的食物产生兴趣,都标志着可以添加辅食了。

  质地 勺子斜放能迅速流下为宜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曾果教授:对于米粉来讲,小勺稍稍的斜一下,迅速的下滑滴掉了,这样的浓度可以满足需要。辅食添加要有顺序,首先添加的是强化铁米粉,然后是蔬菜水果,最后是肉类,肉类里面首先添加的是鱼肉,因为它的纤维非常细容易消化,然后是普通的猪肉、牛肉,此外,肝泥、豆制品、蛋黄也是要添加的。

  花样 对新食物有抵触很正常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添加辅食的时候孩子一般会对新食物有抵触过程,不少家长就频繁地更换,这个食物不吃换另外一个,实际上这是他对新食物的拒绝,要通过反复的尝试他才能接受。研究表明,至少有些孩子拒绝新食物的过程中,要添加15次以上就可以接受,所以这也在提示家长,一定要耐心地、反复地尝试。

  【小毛病篇】

  过敏 2岁后过敏原容易变

  北京世纪坛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素云:其实所有食物都有致敏性,最常见的就是牛奶,其次鸡蛋、花生类的。对牛奶、鸡蛋、鱼的过敏两岁以前为多。两岁后对水果、豆类蔬菜日益加多。食物过敏临床常用的规避疗法,对每个过敏一查好,饮食就不要接触了。规避三四年以后,小剂量的口服,会慢慢耐受的。

  腹绞痛 放点音乐换换尿布

  北大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在玲:婴幼儿腹绞痛,可以通过放背景音乐来减少刺激活动,又比如更换尿布或中医用推拿按摩,还可以用中草药进行治疗。德国有专门腹绞痛一类的草药,叫自然疗法,可以上药房拿草药治疗,还有芦荟、姜以及一些植物减轻肠管的蠕动,可以减少气滞,还有镇静作用。

  乳糖不耐 短期长期方法不同

  北京华信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郑东旖:对于短期的乳糖不耐受的孩子,可以用无乳糖配方奶粉,对于长期的乳糖不耐受,还是补充乳糖酶相对最合理一些。一般三天就可以看到症状明显的缓解,但是一定要吃至少两周,甚至到八周,才能让孩子自身的乳糖酶完全恢复以后才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