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4日> 总第1559期 > 11 > 新闻内容
姥姥的“溺爱”
刘吴瑛/文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查看次数:  

  年少时,我有过一次离家出走。因为学习不用心,挨了父亲一巴掌和母亲一顿骂,小小的世界瞬间坍塌。

  我哭着跑出家门,跑到小镇中心广场,那里停着一辆熟悉的小巴。上了车,紧张的心松弛下来,“我去找姥姥”。

  一个多小时后,我在一个叫东新的小站下了车,如愿看到一家小商店,姥姥在这儿给我买过一把小梳子。走了一段土路,看到一条小河,上面有个吊桥,姥姥家就在河对岸。

  我战战兢兢走上吊桥,不一会儿,两个青年人超过我,几乎是大踏步地向前,吊桥荡啊荡,我强忍着不哭,几乎是连走带爬地过了吊桥,顺利到达姥姥家。

  姥姥很惊讶,问我一个人怎么来的?把我搂在怀里,轻抚头发念叨着,“摸摸毛,吓不着……”知道缘由后,也没责怪我,而是赶紧生火做饭,煎了两个荷包蛋。

  那天晚上,我和姥姥睡一个被窝。这份温暖和安心,让我一下子看到父母和姥姥的差距。姥姥从不打骂孩子,再生气的事儿,她也会和颜悦色地讲明白,你懂了就好了,她说小孩子是慢慢长大的。

  第二天,姥姥把我送回了家。闹了这次离家出走以后,我在学习上主动多了,希望长大后天高任鸟飞。母亲一反往日的严厉,对我宽容了许多,只是我跟他们怎么也亲密不起来。

  学校毕业后,我在外地工作、结婚。生女儿贝贝时,母亲来伺候月子,带了两只土鸡、一箱土鸡蛋、一袋猪蹄,自家产的各种豆豆、蔬菜,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母亲一脸认真地强调,“小河,小河,这个名字多好啊?”

  我一笑置之,孩子的名字可不是随意起的,孩子爸爸已经咨询了起名公司。母亲就是看到家乡的小河,随意起了这个名字吧?

  令我吃惊的是,母亲对外孙女温柔得可以拧出水来,一下子完成了从“严厉妈妈”到“温柔姥姥”的蜕变。

  母亲乐颠颠地带着她去菜园子、松树林、小河边,在大自然里进行启蒙教育。贝贝调皮捣蛋,我呵斥几声,母亲就大惊小怪地提醒我,“小点声,别吓着孩子,晚上做噩梦……”

  贝贝上学后,母亲经常告诫我,“别让孩子上那些课外班,千万不要拔苗助长!”有回贝贝作业多,写到晚上11点。母亲知道了,严厉谴责我:“写不完就算了,小孩子9点半之前必须睡觉,你不知道吗?”

  “别的孩子都能完成作业,怎么就她不行?”“你跟人家比干啥?”我心里一百个不服,在我小时候,母亲总拿隔壁的二丫教育我,怎么当了姥姥就不一样了?

  当然,在贝贝眼里,姥姥很开明,至于妈妈呢?翻看贝贝的作文本,当她想不出来写啥时,我这个反面典型有着取之不竭的素材。比如,贝贝在作文中写道,“在我还小的时候,妈妈把我关在黑屋子里,还锁上门,我害怕极了。”

  “那是因为什么事儿呢?”我问贝贝。这下勾起了她的痛苦回忆,她边说边嘤嘤哭起来,最后还来一句,“那时我小,还不懂事儿呢!”

  我也有苦衷啊,“熊孩子”有时真气人,不想打骂就用了这个法子责罚她,没想到给幼小的心灵留下这么大的阴影。

  有段时间,贝贝总是眨眼睛。有位医生提醒我,“也许,应该治疗的是妈妈。妈妈太强势了,孩子就紧张……”果然,我平和下来,贝贝眨眼睛的毛病也不治而愈了。

  岁月催人老。我的一个小学同学已当了姥姥,那天在街上遇着她,抱着一个粉嘟嘟的小婴孩,真想上前亲两口。

  不知怎的,我越来越听不得孩子哭。有回坐高铁,有个年轻妈妈教训一个小女孩,因为英文单词没背下来,妈妈说了好多狠话,弄得孩子哇哇大哭。我听得这个难受啊,真想把小女孩抱在怀里安慰。

  这一路,我的心都碎了。小孩子哪懂得成人世界的那些条条框框,在她的小小世界里,真的犹如困兽一般,才那么伤心难过啊?

  突然想起母亲起的那个名字,小河,小河,真是一个好名字啊。孩子的成长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理应如同小河一般,平静而轻缓地流淌。不能像一辆疾驰的列车,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也许,只有到了当姥姥的年龄,才能理解这些。这就是姥姥的“溺爱”吧?

  摘自11月24日《中国青年报》,刘吴瑛/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