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4日> 总第1559期 > 03 > 新闻内容
宠物医生的一天
健康时报记者 张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张 赫文/图)“它陪我走过08年大地震,现在在手术室里肯定很害怕,我看见它进去的时候要哭了……”成都33岁的江越(化名)在北京全心全意动物医院手术室门口站立不安。

  江越12岁的德牧犬大莽生病了,他特意带它从成都来北京找宠物医疗专家,因为舍不得失去它。

  “周末本来应该学习的,好多模拟卷还没做,但是得陪着它输液,我必须来。”19岁的高三男孩秦勤(化名)也在手术室外等候,这只两岁左右的猫咪暖暖是一年前被他捡回家的。秦勤说,他把它带回了家,就要对它好,治病的钱是爸妈都不知道的“私房钱”。

  “我2010年在动物医院学院毕业,选专业的初衷就是想开连锁的宠物医院,因为我知道,在很多人的世界里,小动物就是亲人,生病时也需要一双把它们拉出病痛的手,宠物医生,也是性命相托。”33岁的张磊是北京26家动物连锁医院的院长之一,他说,视宠物如婴儿,要做他们无言世界里的生命守护者。

  近日,一项北上广最受欢迎职业的数据报告显示,宠物医生的收入和受欢迎程度均位列三甲,在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人把宠物当成家里的一分子,在宠物市场的日渐庞大背后,也有一群同样身着白大褂,出身动物医学专业的生命守护神,他们就是宠物医生。

  视宠物如婴儿

  “我看见无数哭着的主人,丝毫不敢懈怠”

  “静脉输液65元一次,针灸100元一次,导尿200元一次,开胸探查术1200元一次,肛门腺摘除术700元一次,核磁共振3000元一次,CT1500元一次……”

  在北京全心全意动物医院花市分院的一楼门诊大厅,挂着几百种治疗项目的费用表,如果不是时而在诊室里传出几声“汪汪”和“喵喵”,会误以为这是一家人类的医院。

  在二楼手术室门口,挤满了小动物的主人,有的在排队检查,有的在等手术结束,张磊的一天,也从早上七点开始一直穿梭在小动物和主人间。

  动物医学外科出身的他,平均一天做7台手术。手术室外是所有三甲医院的手术室外都能看到的表情:他们在等自己的家人出来。

  “2008年5.12时,我和不到两岁的德牧犬大莽在成都,当时大四,第一次在外实习校外租房,就是他陪着我。”在等待爱犬尿道手术结束的江越回忆,地震和每一次余震都让人惊魂不定,没人敢在室内睡,天气骤变大风大雨,学校内外搭了帐篷,就连校车也成为临时避难处。

  “我带出大莽,它是一只大型犬,只能跟我在学校音乐厅的长廊上打地铺。但仓皇中大莽的一只脚受伤了,身体也有些虚弱,打好地铺后我们睡了下来,他把脑袋搭在我肩膀上,我把我俩的脑袋蒙在被子里。”一直坐立不安的江越在回忆起十年前的故事时,依然眼泛泪光,时不时地望向手术室内。当时在一次次余震里他悄悄地哭过几次,虚弱的大莽看到后,一直来舔掉我的眼泪,一滴也不留。也就是那时,他才发现,这种陪伴有多难得。

  “因为第二天必须吃东西,我对他说等我回来,他使劲儿地盯着我。我回出租房背了点饼干和狗粮,回来后发现他果然好好的在原地。在地震和余震中自保生命的时刻,唯一第一时间等我的是大莽。后来陪伴我最久的是大莽。”江越说,情感和忠诚如本能一样自然和坚定,他给了我最大的安全感和被需要的肯定。也正是12年来的陪伴,在江越发现成都的宠物医院不能医治大莽后,选择驾车两天来到北京求医治疗。

  手术结束后,大莽直接被送到楼下住院部,在有一张小床的“病房”里,大莽熟睡着。

  张磊告诉江越,至少住院一周,每天为大莽换药,后续可能还需要治疗,江越隔着玻璃看着大莽说,已经请假在医院附近开房,等它痊愈,带它回家。

  大莽的尿道手术,只是宠物医生一天的开始。张磊说,接下来,还有来自北京通州和河北廊坊的宠物在排队等待手术。

  在不养小动物的人眼里,宠物、主人、家和爱这四个词往往没办法联系在一起,而对张磊来说,见到了太多宠物主人抱着宠物不撒手,一边哭一边求医生的情形,也知道每一对宠物和主人的故事,就会更坚定做全能宠物医生的信念。

  “小动物和人一样,致死率最高的是恶性肿瘤,也就是人类俗称的癌症。人能有的病,小动物基本都会有,这个是刚做绝育术的小斗牛,这个是尿道感染的两岁猫咪,这个是助理医生捡回来的骨折流浪狗……”张磊边说一边摸着住院部的“小患者们”,边看边检查着伤口,眼睛里满是对孩子一样的宠溺和心疼。

  “视宠物如婴儿”是宠物医院的标语。在医院里,有专门给宠物检查用的核磁、CT、血液彩超等一系列机器,这也是张磊和全院医生每天都要依靠的“诊断利器”。

  宠物化疗后主人选择安乐处理

  “它走了,保留基因样本做克隆”

  提到克隆,可能很多人的意识还停留在国外的克隆羊多利,而且仅仅觉得是基于科学研究层面。张磊神秘的介绍到,其实现在宠物界,很多有经济条件的、和宠物感情很依赖的主人都有过这种克隆想法。

  “去年一年北京实现了9例克隆宠物,其中两例是藏獒,另外7例都是很普通的宠物猫狗。”张磊告诉记者,克隆狗一般要30万以上,克隆猫价格稍微低一点,也要25万左右,但是对于宠物主人的精神层面而言,用钱可以换回陪伴多年的生命,是很值得的。张磊一边说,一边回忆起从医近十年印象最深刻的“一家人”。下转21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