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23日> 总第1556期 > 07 > 新闻内容
不必为别人的情绪负责
丛非从心理工作室 丛非从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查看次数:  

  负面情绪,常被叫做情绪垃圾。因为承受、处理别人的负面情绪真的很消耗人,所以,我们会本能地远离那些负能量的人,而那些无法远离的负面情绪的人,我们就需要用界限意识,学会自我保护了。而界限的第一步就是尊重、允许别人情绪自由。

  别人有什么样的情绪,愤怒、伤心、抱怨、失望、难过、可怜,是他的自由,而要不要被他的这些情绪影响,就是你的事情了。

  人之所以会被影响到,不是因为别人有情绪,而是自己没界限,他们总想安抚别人情绪,为别人的情绪负责,想拯救别人的难过,消除别人的愤怒。这些想不开的人,就会把自己弄得特别累。

  小洁有一次跟儿子约好玩一小时游戏,然而一小时后,儿子要求加时十分钟打完这一局。小洁出于宽容和理解,同意了。十分钟后,儿子依然拒绝交出手机,小洁强烈要求儿子交出手机,她儿子骂妈妈坏,赌气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小洁就愤怒了“你还气上了?你自己说了一小时,你都不守规则,还埋怨我……”

  我问小洁:“当你夺过手机,你和儿子之间的规则已经执行了,他也停止玩了,你的目的也达到了。你在生气什么呢?”小洁说:“虽然已经让儿子执行了我的要求,但是他一副不愿意的样子啊。”

  我问小洁:“你在期待什么?期待他自觉、自愿、开心、积极地停止游戏,心满意足、感恩戴德地交给你手机?”小洁说:“起码态度要好点吧。”

  这就是问题所在,小洁不仅要儿子执行规则,还要他态度很好地执行规则。小洁的期待,是非常高的,而小洁的愤怒其实也在说,我不想看到你愤怒,我很想做到不伤害你,让你不愤怒,但是我又没这个能力,小洁消化不了这种内疚和挫败,就会以一种愤怒的形式表达出去。

  这也是很多妈妈的一个通病:觉得应该执行规则,又怕伤害到孩子。两个期待一冲突,就把自己弄得很挫败,最后就只能发火。背后其实是她们想为孩子的情绪负责,为孩子的受伤感负责,为孩子的愤怒负责。

  所以,要改变免受其他人负面情绪影响的状态,就必须建立个人的界限感,你很可怜、受伤、愤怒,你有需求,我知道了,但是,此刻我不想为它们负责,不想背负。这是你的事,你的情绪,你的需求,你自己负责。

  可能一开始做起来比较难,不妨从小事做起,一步步建立情绪的边界。强大的人,把负面情绪扔给别人,要别人来负责;伟大的人,消化别人的负面情绪,为别人的负面情绪负责;文明的人,自己消化自己的,把别人的还给别人。   相关阅读

  家长是孩子情绪的教练 正确的情绪表达是需要学习的,在这个过程中,家长是孩子情绪的教练。因此,家长也要学会正确的情绪表达方式。

  首先要做到情绪平和;其次,多用语言表达情绪;再次,尝试表达期望,比如孩子磨蹭时,家长说我感到很着急很生气,我希望你提前五分钟起床;最后要降低标准,定的标准高会加重孩子的情感沉默。

  量表测幸福感

  总体幸福感量表是美国国立卫生统计中心制订的一种定式型测查工具,用来评价受试对幸福的陈述,量表共有33项。1996年国内精神心理学家段建华对该量表进行修订,即采用该量表的前18项对被试者进行施测。

  得分越高,主观幸福感越强烈。全国常模得分男性为75分,女性为71分,如果低于平均值,可咨询专业心理科医生进行进一步的问诊。

  一、你的总体感觉怎样(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1、好极了 2、精神很好 3、精神不错  4、精神时好时坏 5、精神不好  6、精神很不好

  二、你是否为自己的神经质或“神经病”感到烦恼(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1、极端烦恼  2、相当烦恼  3、有些烦恼  4、很少烦恼 5、一点也不烦恼

  三、你是否一直牢牢地控制着自己的行为、思维、情感或感觉(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1、绝对的 2、大部分是的 3、一般来说是的  4、控制得不太好 5、有些混乱 6、非常混乱

  四、你是否由于悲哀、失去信心、失望或有许多麻烦而怀疑还有任何事情值得去做(在过去的一月里)?

  1、极端怀疑  2、非常怀疑  3、相当怀疑  4、有些怀疑  5、略微怀疑 6、一点也不怀疑

  五、你是否正在受到或曾经受到任何约束、刺激或压力(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1、相当多 2、不少 3、有些  4、不多   5、没有

  六、你的生活是否幸福、满足或愉快(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1、非常幸福 2、相当幸福 3、满足 4、略有些不满足  5、非常不满足

  七、你是否有理由怀疑自己曾经失去理智、或对行为、谈话、思维或记忆失去控制(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1、一点也没有 2、只有一点点  3、不严重  4、有些严重  5、非常严重

  八、你是否感到焦虑、担心或不安(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1、极端严重 2、非常严重 3、相当严重   4、有些  5、很少  6、无   九、你睡醒之后是否感到头脑清晰和精力充沛(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1、天天如此 2、几乎天天 3、相当频繁   4、不多  5、很少  6、无

  十、你是否因为疾病、身体的不适、疼痛或对患病的恐惧而烦恼(在过去一个月里)?

  1、所有的时间  2、大部分时间  3、很多时间  4、有时  5、偶尔  6、无   十一、你每天的生活中是否充满了让你感兴趣的事情(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1、所有的时间  2、大部分时间  3、很多时间  4、有时  5、偶尔  6、无

  十二、你是否感到沮丧和忧郁(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1、所有的时间  2、大部分时间 3、很多时间 4、有时  5、偶尔  6、无   十三、你是否情绪稳定并能把握住自己(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1、所有的时间  2、大部分时间  3、很多时间  4、有时  5、偶尔  6、无

  十四、你是否感到疲劳、过累、无力或筋疲力竭(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1、所有的时间  2、大部分时间  3、很多时间  4、有时  5、偶尔  6、无   

        十五、你对自己健康关心或担忧的程度如何(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不关心 0 1 2 3 4 5 6 7 8 9 10 非常关心   

        十六、你感到放松或紧张的程度如何(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松弛 0 1 2 3 4 5 6 7 8 9 10 紧张

  十七、你感觉自己的精力、精神和活力如何(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无精打采 0 1 2 3 4 5 6 7 8 9 10 精力充沛   

        十八、你忧郁或快乐的程度如何(在过去的一个月里)?   非常忧郁 0 1 2 3 4 5 6 7 8 9 10 非常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