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13日> 总第1553期 > 06 > 新闻内容
两个秘诀养成168种习惯
演说家 周士渊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查看次数:  
演说家  周士渊
 
作者简介
周士渊,从清华园走出的演说家,代表作有:《人生可以美得如此意外》、《终生的财富》《习惯学》等。
 
我们每天高达90%的行为都是出自习惯的支配。
每个习惯看上去没什么大不了,但这些习惯可能会在你人生的重要节点发挥作用,甚至成为你人生的转折点。
这么多年我已经养成了168种习惯,习惯的养成其实并不难,
我有两个诀窍:一是给自己定一个“习惯闹钟”,二是每天记一个“一分钟傻瓜日记”。
 
给自己定个
“习惯闹钟”
首先,先冷静想一下,需要培养的一个小习惯。
    比如“晚上11点睡觉”。这是很多人很想养成又往往养不成的习惯,而一旦养成了这个习惯,你的睡眠时间会得到保证,你的身体、精神会得到充分休息,第二天工作会感觉干劲十足,当然也不会因为熬夜为疾病埋下隐患……
   当我们要培养一个好习惯或征服一个坏习惯时,必须仔细研讨其必要性,你可以为其列出许多条条来:比如这习惯一旦养成,对自己有多大益处;如果养不成,对自己有多大坏处。这种条条越多,你会感到越重要,实施起来劲头也就会越大。
第二步,认真思考下,这个习惯究竟何时提醒最佳。
    比如,将闹钟设定为22:30,因为这个时间可以提醒你要开始结束手中的工作、活动,要开始收拾一下准备去睡觉了。11点之前睡觉,并不是简单的到点就躺下,这不现实。我们需要先处理好自己的事务,才能安心去睡觉,才能坚持做,形成习惯。这也提醒我们要对习惯的可行性做认真的分析。
第三步,将闹钟设置为“重复”,也就是提醒自己,这个习惯要天天重复、一天不落。只有不断提醒才能让你强化记忆,行动记忆和肌肉记忆。
第四步,设置闹钟的“标签”一栏。可以写上鼓励自己的话语,比如“为了健康必须要睡觉”“为了明天工作有干劲儿必须睡觉”“为了皮肤好要早睡觉”等。
第五步,将闹钟的铃声设置为自己喜欢的独特的一个音乐,这样一来,每当音乐响起,就是提醒你要养成的习惯了,一天两天三天四天五天,坚持了前三天、前三周之后,一个习惯也就自然而然地养成了。
 
每天记一个
“一分钟傻瓜日记”
第一次记傻瓜日记是在2000年,因为自己忘乎所以,老毛病又犯了,于是我写下如下这段话:“今天腰髋的旧病复发,原因是忘乎所以,这是我的坏习惯,一定要克服,因为它造成了太多的问题。从今天开始,我每天都要在‘忘乎所以’四个字上反省,一共30天。”此后,我用这种方式来提醒自己所要养成的各种习惯,兴致勃勃地用了16年。
    我日记的第一行是年、月、日、星期几,而第二行,则是每天我记“傻瓜日记”的地方。这第二行的一开头我先写下个“习一一”字;这之后就记下我所要养成的各种习惯。
每一种习惯一般用一二个字代表,为的是天天提醒。而上一天记了几种习惯后,后一天记日记时我一定会重抄一遍。我的这种日记很像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断会有新习惯进来,又会有巩固得不能再巩固的老习惯离开。而2011年统计的168种习惯,现在早已经突破200种。
这样每天一二十个字,仅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将自我管理落到实处,所谓的吾日三省吾身不也是这个道理吗?
健康时报记者毛圆圆整理,周士渊供图
 
 
周士渊的168种习惯(部分)
体谅别人不容易:见到的每个人、哪怕是清洁工,哪怕是大领导,首先想想他的“不容易”,把这个习惯养成了,你再遇到别人便会立刻心生敬意,善待世界上的所有人。
    让人放心:承诺你能做到的,并尽力超越你所承诺的,做事让人放心,这是我为人的一个原则,并且内化为自己的习惯。
记下脑海中随时闪出灵感:我今年已72岁了,依然会把脑海中随时闪出的各种灵感随时记下来,不管是在吃饭时、聊天时,还是在刷牙洗脸时,我都会立即用寥寥几个字记在笔记本上。
记各种巧合:我记下的巧合至今已累计145个。比如几年前,我和爱人到小区会馆健身,我随意要了一个专用衣柜,给我的是88号,没想到我爱人随意要了一个也是88号,如今我俩天天去那儿健身,天天都是双双“88”的幸运数。
演讲前必写提纲:每次演讲口袋里必揣着一页演讲提纲,以使自己整场的演讲思路极为清晰。
天天诵读:挑选最打动自己的各种名言、警句、诗歌、散文,并且天天诵读,这可以让你在坐车、上班、上学路上没有任何枯燥感。
临睡前想五件愉快的小事:每天晚上临睡前想一下这一天发生的五件愉快的事情,不管事情多小,比如爱人今天包的饺子味道不错,都可以。让自己每天都有个开心的结束。
尽量记住别人的姓名:一见面就能叫出别人的姓名,并亲切地称呼对方,把这个习惯养成了,对增进人际关系很有用。
 
 
■相关阅读
易、少、小:让习惯变简单
培养习惯是完全有规律可循的,一旦你掌握了这些规律,那培养习惯将变得极其简单!我将这个规律总结为三个字:易、少、小。
所谓“易”,习惯的改变和培养本身就比较难,所以我们要从容易处入手。首先从培养好习惯入手,而不是改变坏习惯,因为后者难度较大。其次,从变化明显处入手,这样会更有成就感,鼓励机制推动你前进。
    最后,想真正让习惯成为自然,还要注意“三定”原则——定时、定点、定量。将一种习惯安排在一个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更有利于习惯的养成,定量可以让你更有目标,不过要注意这个量要因人而异。
所谓“少”,就是从总体战略而言,每个阶段培养的习惯,要讲究一个“少”字,千万不能“多”,讲究循序渐进。诚如拿破仑所言“战略的全部奥秘在于集中”。选择习惯时,尽量选那些容易培养的、容易引起兴趣的,容易发生明显变化的。
所谓“小”,就是从具体战术而言,每个习惯开始培养时,要讲究一个“小”字,千万不能“大”。培养习惯有“三难”——难在起动,难在前三天,难在前三周。开始时量太大容易让人望而却步,无处下手,只有细化它才能真正有可操作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