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9日> 总第1552期 > 12 > 新闻内容
幼儿头外伤后观察三天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王小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查看次数:  

  幼儿走路不稳,举动不调,模仿性强,特别是男孩生性好动,淘气顽皮,在玩耍活动中易致头部外伤。家长此时都十分紧张,总是马上检查伤口,如若发现没有明显外伤,就会稍稍安心;一旦发现出血,就会紧张不已。

  其实,按照是否出血来判断伤情的严重程度,是很不科学的。

  临床发现,少数患儿因闭合性脑外伤较轻,当天没事,次日或更长时间才表现颅内出血的症状——即迟发性颅内出血是指外伤24小时后发生的颅内出血,多见于3岁以下幼儿。

  事实上,外伤迟发更可怕。当孩子头部外伤后24小时后逐渐出现哭闹不安、发烧、喷射状呕吐、肢体抽风、神志不清等症状,究其原因是患儿伤后24小时可能意识改变和症状不明显。随着时间推移,颅内血肿就逐渐形成了,此时才出现典型的颅内高压症状——如头痛、呕吐、甚至抽风和昏迷。由于本病与即时性颅内出血有一定的时间差,又缺乏特异性的定位体征,在临床上常导致误诊或漏诊,给患儿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值得引起医生和家长引起高度重视,所以,幼儿即使比较轻微的头外伤,在场人员(如父母、保姆和幼师)都不可对医生隐瞒病史;应主动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就诊,多数情况下需要在门诊留观室观察24小时左右,如孩子无异常征象,才放心回家休养。

  值得一提的是,头外伤患儿在医院初次做头颅CT检查正常的话,有时会给医生和家长造成一种假象,若病情有变化应重复头颅CT检查,就可避免漏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