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6日> 总第1551期 > 22 > 新闻内容
心脏按压5小时的孩子痊愈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查看次数:  

  转运前,30个医护人员完成心脏按压5小时30000次

  陆国平教授事后对记者解释,暴发性心肌炎就是这样猛烈袭击,所以病死率可以达到50%~80%,是导致儿童死亡的重要疾病之一,诊断与治疗上稍有延迟,患儿即会失去救治机会,或出现严重的器官功能损伤,尤其是大脑的严重损害。

  而快速、有效的现场心肺复苏技术(CPR、除颤),进行体外膜肺氧合(ECMO)、紧急安装起搏器是最有效的救治途径。

  常州市儿童医院小雨的床位医生倪永成与小雨父亲进行了沟通,小雨爸爸表示,只要有一丝生的希望,就决不放弃!

  在ECMO到来之前,常州市儿童医院整个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都投入到这场紧张的现场心肺复苏抢救当中。但,还是不够。毕竟,胸外心脏按压对医务人员的体力是个极大的考验,每分钟100~120次的按压,并且按压的深度、手法都必须到位,一般按压1~2分钟就要换人,才能保证按压的效果。可是,从上海到常州,路上至少要3个小时,孩子能撑到那个时候吗?而同时,为了确保胸外心脏按压的质量,医护人员的体力也面临考验,邹国锦把这一情况向院部汇报,请求人力支援。

  了解具体情况后,常州市儿童医院院长薛鹏、副院长王秋伟来到小雨的床旁。当时由医务科紧急调集了全院近30名医护人员,在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患者病床边排着队,以便保证可以轮流进行不间断胸外心脏按压。

  “呼吸科、神经内分泌科、感染科、普外科、心脏科、麻醉科等科室都有医生护士赶过来。”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亚民介绍:“医护人员在按压的时候,我们就在这边一直做评估,看血氧饱和度,看血压,因为要保证每一次按压都是有效的。”

  “大家排着队,差不多两分钟,前面一个人也觉得自己已经体力不支了,又或者心电监护上面看到效果不太好,马上就会讲‘下一个准备’,后面一个人就会马上顶上去,中间换手的时候基本5秒左右。”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张群介绍。

  “暴发性心肌炎确诊还没多久,医生就告诉我孩子呼吸心跳已经停止,进入紧急抢救状态。这种看着孩子的生命一点点流失,却完全无能为力的心碎感,一般人体会不到,而且还夹杂了身为父母却什么都帮不了孩子的无力感。”小雨爸爸坦言自己当时已经崩溃了。

  而那时,小雨的妈妈已经在门外受不了了。“当时听到孩子再次心跳呼吸骤停的消息,小雨妈妈在门外崩溃了,一下子昏了过去。”

  李亚民说:“当时,院领导和医务科、护理部都在这边坐镇协调。大部队人马在这边抢救孩子,我就临时抽出来去安排救治孩子的妈妈,急诊科护士护送着小雨的妈妈到了急诊科抢救室。”

  下午6时许,下了夜班没有休息,已经持续工作44小时的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闫钢风,率领着ECMO专家团队冲进常州市儿童医院。

  转运和时间赛跑,ECMO插管显威力

  傍晚,ECMO如约来到小雨的病床旁。可当时小雨没有自主心跳,无法停止心肺复苏。

  在常州市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继续轮流做心肺复苏的过程中,到底要不要上ECMO这个昂贵的设备,闫钢风迅速做了评估:“当时小雨的心脏还在跳动,但是对供血已经无效;瞳孔还没有散大,说明脑功能还没大幅度损伤,值得尝试救治。”

  闫钢风去病房门外,跟艰难等候在门外的小雨父亲做了最简单的沟通,“我是上海过来的负责抢救的,刚才做了评估,目前还有机会,建议上ECMO抢救。”

  小雨父亲毫不犹豫同意了。“其实我当时觉得希望有点渺茫,但我不想放弃任何救治的机会,医生跟我一说,我就同意并签字了。”

  “我们属于普通家庭,ECMO因为是高端设备,救治费用并不低,当时孩子的情况也不一定能救活,但我们还是相信医生的判断,黄金抢救时间只有几分钟,医生也没有太多时间去解释,我能做的就是马上签字同意医生先插管。”小雨爸爸事后对健康时报记者如是说。

  整个沟通不到两分钟,闫钢风医生立即返回病房组织实施体外生命支持(ECPR),要用最短时间插管让ECMO运作起来,代替人工进行ECPR心肺复苏,维持好心肺功能。

  此时插管进行的外科手术操作难度极大,小雨在经过长时间的抢救后,颈部组织水肿,血管分离困难,一直在进行心肺复苏中的小雨的身体随着心肺复苏的节奏不停地晃动着,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外科张文波医生在这样的条件下,完成了极为精细的血管手术,协同主管护师贺俊同步完成置管。

  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ECMO专家组到达常州市儿童医院45分钟后置管成功,约19:30,ECMO正常运转,持续5小时的人工心肺复苏终于停下来。

  一直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ECMO团队到来,ECMO设备正常运转起来,按压时长达5个多小时,300多分钟,累计超30000次!从下午到晚上,重症医学科灯火通明,汗水无数次湿透衣背,所有的人都高度紧张,全神贯注,坚持等到ECMO为小雨停止运作的心肺再次注入生命之源。

  “后来看到孩子有清亮的尿液出来,我们全都激动了。”张群说:“小便出来就说明肾脏功能没有太大的影响,重要脏器保护得好,这是我们非常想看到的结果。”

  “小雨5小时的心肺复苏确实属于医学上的奇迹,得益于当地医院良好的人员组织和心肺复苏技术掌握的娴熟,也得益于医生和家属锲而不舍的坚持。”陆国平教授强调,心肺复苏技术是一门基本的现场急救技术,可挽救病人于转瞬之间。但心肺复苏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一般超过30~60min的心肺复苏被认为心脏恢复的可能性会很小,且大脑缺血时间过长,很容易出现严重的脑损伤。

  随着ECMO支持,小雨的血压从最初的58/48mmHg很快升到104/93mmHg,氧合也逐步接近正常。小雨与死神的距离又远离了一步。

  晚上九点多,小雨病情基本稳定了。又做了一些检查后确定病情暂时平稳,ECMO转运开始,这又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旅途。下转23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