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2日> 总第1550期 > 09 > 新闻内容
依赖别人 是一种性格缺陷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陈 琼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查看次数:  

  现在的女性主义观点一直在强调:所有人,尤其是女人,应该要在情感上保持独立,学习着不依赖任何人。这种观念认为:完美爱情只存在于两个独立的人之间,他们需要各自心态成熟,不依赖对方,彼此划清界线。如果一方,尤其是女人过于依赖男人,就会给男人带来压力。所以,依赖别人是一种性格缺陷。

  其实,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矫枉过正?

  感情中,确实需要平等、独立,但并不是表示,夫妻之间要拒绝亲密、互动与联结。事实上,人类是天生需要亲密关系的,这是由我们的基因所决定。

  从心理角度上来说,恋人之间的依恋需求是合情合理的,对于我们亲近的伴侣有依赖感,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因为当恋人之间感觉亲密的时候,双方的身心健康都会受到积极的影响。一段亲密的感情,能帮助我们减轻心理的压力,使我们更加有安全感,更加勇敢,并且更具有活力和创造力,同时,也可以增加你的自尊与自信,从而让你感受到心灵的平静。因为在真正的亲密关系当中中,两个人的幸福必然是密切相关的。

  从彼此成长的角度上来说,一个亲密的伴侣,能让我们更专注于处理自己的情绪,而不是在对感情的猜忌、不信任中耗费心力。而更为最重要的是,在真正的亲密关系中,你才能做真实的自己,而不是表现出一个被塑造的人格。在很多假性亲密关系中,看似亲密,其实彼此充满焦虑、不信任和不安全感。而只有在真正的亲密关系中,你才会感觉到真实的快乐!因此,女人们,不必掩饰自己真实的感受,压抑自己的真情实感,勇敢地去表达自己,才能享受更快乐的人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