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2日> 总第1550期 > 02 > 新闻内容
五十知天命, 但没有天注定
健康时报记者 任 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查看次数:  

  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咏因癌症去世,年仅50岁!网友纷纷惋惜和感叹,五十岁,走得太早了,面对疾病,即使有名有钱,似乎也无法改变。

  常说“五十知天命”,这是对“五十岁”的焦虑。天命之年,健康、生活、事业,可以知天命,但却没有“天注定”!

  50岁,透着无奈与焦虑

  50岁,人生已经过半,沧桑开始写在脸上。导演、演员姜文曾这样形容中年,“这是个卖笑的年龄,既要讨得老人的欢心,也要做好儿女的榜样,还要时刻关注老婆的脸色,不停迎合上司的心思。”

  中年比上依旧是壮年,比下却已年轻不再年轻人有体力、有拼劲儿,没有什么顾虑;而中年不仅精力、体力下降,还要顾虑家庭,总是透露着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网上流传着一段关于职场的言论,“你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

  这段言论透露着中年的无奈和心酸,父母要照顾、孩子要抚养,喘不得一口气。张爱玲曾写道“人到中年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50岁,也是人生分水岭

  50岁,是事业的分水岭,也是身体的分水岭。

  事业上,要么已小有所成,要么按部就班等着退休,要么面临着被裁员的风险。在不少国企和事业单位都可以见到这样的中年人,升迁无望,工作做多做少无所谓,没事玩玩手机,看看八卦,但是内心又感觉空虚和没有成就感。而在竞争激烈的外企中年人,一旦少了“两把刷子”,又会陷入失业的焦虑当中。50岁,似乎带着“愁虑”的色彩。

  不仅心理焦虑,身体也在走下坡路。过了50岁,体内激素水平下降,免疫功能逐渐降低,肌肉丢失加速。身体也进入多事之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逐渐高发……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报告显示,恶性肿瘤发病率在0~39岁组处于较低水平,40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美国心脏病协会的研究发现,45~64岁的人群,尤其是男性,更容易被卒中击倒。正是如此,有了“中年危机”的说法。

  50岁,解套还需靠自己

  衰老,是每个人必然要经历的过程,所谓的“中年危机”,大多只是中年人给自己套的“紧箍咒”,解开还需要靠自己。

  50岁,请保持良好的心态,好心态是幸福的种子。根据比利时经济学者范蓝格汉姆的研究,人的快乐感平均从25岁以后开始下滑,随着工作和家庭各种责任的加重,到了平均45岁,就进入了人生最不快乐的谷底。不过,45岁后会重新往上爬升。

  日本101岁的佛学大师松原泰道在百岁后的著作中曾说,真正的人生从50岁开始。50岁,子女少了叛逆,婚姻家庭关系也更稳定,父母少了些唠叨,这也是人生的一种幸福。

  50岁要学会做减法,少一些欲望,多一些平淡。“50岁之前的我可以说是负担太重了,各种压力。后来想想人生已经走一半了,再计较那么多的话,实在太愚蠢了,所以不再那么多负担、不再特别在意别人的评价。”歌手蔡国庆曾在采访中谈到。

  经历人生的历练,看过了潮起潮落,对自己、对别人、对社会的心态不再偏激,也不再片面,平平谈谈看待一切。

  50岁,请把健康放第一位。健康不一定使人幸福,但失去健康一定不会幸福。再忙也要给自己每天锻炼的时间。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胡大一在54岁时意识到自己存在健康隐患(肥胖、血糖偏高、脂肪肝),便每天坚持万步走,一走就是十几年,成功走掉了脂肪肝,血压、体重也恢复了正常。

  学会劳逸结合。旅游、看演出、体育运动、唱歌、跳舞、收藏、读书……人过50岁,怎么也应该会上几样,喜欢上几样,适当的休闲娱乐,可以使人身心愉快,工作更加有劲。

  再者,中年保养关键在“早”,早防病、早发现、早治疗。别忘了每年一次体检:心血管检查、癌症筛查等,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

  “活到老学到老”,50岁也应该继续学习。把时间用来陪伴家人、丰富自己、体验生活,不浪费在无用的社交上,毕竟人生太短,属于自己的时间很珍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