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9日> 总第1546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尿病的七站旅程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从普通大众,到糖尿病患者,看似只是血糖临界值的一步之遥,实则中间积累了很多不良习惯,

  本版就此来谈谈糖尿病的七个发展“旅程”。

  危险人群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吴坚: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七种。

  一是,40岁以上的人群;二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一般来讲,2型糖友,特别是父母都是糖友的子女更容易得糖尿病。三是,超重或肥胖的人;四是,曾经有过血糖高,如空腹血糖≥5.6mmol/L,或口服糖耐试验2小时≥7.8mmol/L但<11.1mmol/L的人。

  五是,生过8斤以上巨大儿或有妊娠糖尿病的妇女;六是,有高血压、血脂紊乱、高尿酸等疾病的人;七是,长期接受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生活及工作压力大的人也易患糖尿病。

  超重或短时间内体重迅速增加

  中日医院普外科二部副主任孟化:BMI≥24kg/m2属于超重,BMI≥28kg/m2属于肥胖,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因工作环境等导致体重增加,尤其是短时间内体重增加过快,危险度更高。

  肥胖会使脂肪细胞变得特别大,而脂肪细胞上的胰岛素受体却变得越来越少,胰岛素作用就比较差,产生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容易造成胰岛素过多的分泌,胰岛素过多分泌不可能持续很长的时间,胰岛细胞最后会不堪重负而发生功能衰竭,这就引发糖尿病。故通过饮食、减重手术等将BMI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非酒精性脂肪肝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高鑫:非酒精性脂肪肝不仅会使肝脏病变,更主要的是,肝脏作为体内物质代谢的重要器官,发生脂肪沉积后,对血糖、血脂代谢产生严重、广泛的影响。

  国外报道,非酒精性脂肪肝人群中,不同程度的糖代谢异常约50%;我院内分泌科研究资料显示,上海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糖代谢异常的发生率高达近50%,糖尿病前期患者占35.2%,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达14.5%。糖代谢正常阶段的脂肪肝患者相对于没有脂肪肝的患者更容易发生2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因此,防治非酒精性脂肪肝对早期诊断和积极防治2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有更重要的意义。

  糖耐量异常

  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糖尿病科赵云:如果你测出来的血糖,空腹≥6.1mmol/l,餐后2小时≥7.8mmol/l,<11.1mmol/l,就可以考虑为糖耐量异常了。

  糖耐量异常是一种介于正常和糖尿病之间的过渡状态,也称为“糖尿病前期”。这部分人将来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非常高,尤其是老年人发生糖耐量受损后发展为糖尿病的风险更高。目前的干预手段主要包括饮食调整、减轻体重、增加体育锻炼等生活方式干预,和二甲双胍和阿卡波糖等药物干预两方面。

  二甲双胍在年轻人和肥胖人群中的效果较好。

  患上糖尿病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糖尿病,可以到医院做口服糖耐量实验(OGTT)。OGTT是指禁食12小时后,口服75g葡萄糖的检验。

  要管好糖尿病,必须驾驭好五驾马车:糖尿病教育、血糖监测、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

  提醒糖友,日常应常通过讲座、电视节目等,接受糖尿病的饮食知识,并养成做血糖日记的好习惯,去医院复诊时可以带给医生看,更有利于调整用药。

  糖尿病并发症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刘德林: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临床数据显示,糖尿病发病后10年左右,将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且并发症一旦产生,药物治疗很难逆转,因此,提醒糖友一定要定期体检和筛查才能及早发现并发症,及早治疗。

  在糖尿病的众多并发症中,糖尿病足是致残、致死较严重的并发症,因此,提醒糖友日常要特别护好足。

  脏器功能障碍

  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尹德海:如果糖友一直不管不顾自己的高血糖,随意饮食、运动、吃药,糖尿病并发症将会变得越来越严重,造成脏器功能障碍。

  其中,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所致的肾小球微血管病变而引起的蛋白排泄和滤过异常,临床特征为蛋白尿,渐进性肾功能损害,高血压,水肿,晚期出现严重的肾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