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9日> 总第1546期 > 05 > 新闻内容
我的慢节奏晚餐
高级营养配餐师 钱多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有些人吃晚餐5分钟就能搞定,然而吃得越快,越难控制量,长期极容易发胖。对此,我有一些办法来解决。

  吃饭快的人通常是因为纤维素高的食物吃得太少,而精白细软的食物吃得太多。若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可用一些纤维素比较高的食物代替原来的一部分食物,比如增加叶子菜、粗杂粮等食物的摄入量,这样吃起来自然会增加咀嚼的时间,做到细嚼慢咽,有效地控制进食速度。

  晚餐尽量少吃些水果,水果虽然也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如果胶,但是水果的糖分含量比较高,不利于控制血糖。而且水果摄入过多,大量的糖分进入体内也会转换成脂肪储存起来,反而不利于控制体重。

  另外,控制吃饭速度和量的方式就是增大烹调的体积,把本来的干货加点水体积就变大了。比如蒸米饭加水量为1.5倍,可是煮粥至少要加入6~8倍甚至10倍的水。同样一碗粥和一碗饭的“干货”可就差远了(一般来讲一碗米饭可以煮成四碗粥)。吃一碗米饭很容易,可是一次喝四碗粥就不那么容易了,这样有利于控制食量和体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