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6日> 总第1545期 > 08 > 新闻内容
秋凉养生三字经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 马永利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查看次数: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  马永利

  秋季如何养生防病,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王金贵教授总结出了一个“秋凉养生防病三字经”,一起来看看吧。

  润肺燥

  健脾胃

  秋季大家喜欢喝雪梨枸杞汤,实际上此汤并不适合这个季节饮用。雪梨是秋天应季水果,滋阴润肺。枸杞,滋补肝肾。两者煲汤,虽然达到了滋润的作用,但是枸杞滋腻,雪梨性寒凉,两者合用,既寒凉又滋腻,影响脾胃功能,所以并不太适合这个季节喝。

  不妨喝点山药百合银耳汤,把山药50克,银耳20克,百合20克放在热水里,煮30分钟就可以了。山药性温,有健脾滋阴,健脾胃阳气,加强脾的运化的功能,同时有润肺的作用。银耳性寒,润肺健脾,有提高免疫力、抗疲劳作用。百合,润肺堪有民间燕窝之称。三者均为药食同源之品。寒温搭配饮用,既健脾又润肺,让肺阴能够真正得以润化。

  扫码阅读

  《秋后记住个润字》

  撤凉席

  关窗户

  入秋后,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只有聚足阳气,才能“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不怕冬天里的寒邪侵袭。我们后背上的督脉有温阳的作用,因此,养护阳气就要让后背暖一暖。睡觉还铺着凉席的,是时候应该撤下来了。

  祖国医学讲“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寒邪就是贼风,所以我们在睡觉时还要关上窗户,躲避贼风侵袭人体,有起夜习惯的人,尤其是老年人,最好把其他房间的窗户也关好,以免着凉。受凉还易导致局部酸疼、腹泻等问题。俗语云:“白露身勿露,露了冻泻肚。”就是指到过了白露,夜间就要盖薄被,否则很容易因为受凉而导致关节炎、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复发。

  扫码阅读

  《秋季不可令背寒》

  早早卧

  早早起

  中医提倡顺应自然节气早睡早起,早睡可以顺应阴精收藏,以养“收”气,早起可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黄帝内经》说“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就是让我们早睡早起,以适应秋天收敛的节气特点。一般来讲,晚上11点前入睡,早晨6点左右起床较为适宜。要注意的是,起床时尽量不要太猛,而应躺在床上,用5分钟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否则会导致血压突然变动。

  对于常加班熬夜的人来说,在熬夜过后要及时补充优质蛋白质,同时注意补充维生素A。失眠人群要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学会放松技巧,合理安排自己的睡眠时间,午睡时间不宜太长;其次晚上睡前泡泡脚,对失眠有好处。

  扫码阅读

  《三招击退熬夜伤》

  心舒畅

  登登高

  受气温和光照减少影响,人们的情绪也会发生变化,如悲秋,秋愁。所以,秋季养生要着重注意不要大喜大悲,要符合季节的收敛之气,最好的方式就是爬山登山,登高处望望远方,颐养一下自己的心情。

  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有适当的协调作用。所以秋季要多笑,保持心情舒畅。

  《黄帝内经》中提到的“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意思就是说在秋冬季,应避免不良情绪干扰和刺激,让心情始终处于淡泊宁静的状态,遇事做到含而不露,秘而不宣,使心神安静自如,让自己的内心世界充满乐观和喜悦。

  扫码阅读

  《悲秋就要冲冲喜》微运动

  常推拿

  在运动方面,不要大汗淋漓,否则会伤阳气。我们应该做一些舒缓的运动,如太极拳、瑜伽、行走、自行车等,让自己微微汗出,如果这时我们的毛孔被充分打开,腠理疏松,寒邪会趁虚而入,容易受风感冒。也可以做一些自我推拿,起到养生防病作用。结合秋分节气特点,我们选择合适的穴位,比如揉太渊腕(横纹外侧边缘,拇指指腹轻轻地揉,2分钟,补肺阴)、神阙穴(肚脐部位,手掌放置于肚脐周围,做画弧动作。在操作的过程中,手掌不能离开肚脐部位,腹部有一种温热感,可温补脾阳)。

  秋季也可练练健鼻功,即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可加强鼻子的耐寒能力。

  扫码阅读

  《晨练别穿棉质衣》

  勿露身

  早晚记

  中医养生的一个重要原则是“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秋季寒邪较甚,而寒邪最易侵袭虚弱之人,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露着身子,特别是肚脐部位(神阙穴)。此处皮下脂肪很少,神经分布广泛,神经末梢及神经突触很丰富很敏感,极容易遭受寒邪,寒邪侵袭腹部,出现腹痛、腹泻、腹胀等症状。当然,全身都要保护,正如古人总结“白露不露身,早晚要叮咛”,告诫人们秋季早晚一定要不露身,注意保暖,不让寒邪侵袭人体。俗话说“脚冷冷全身”,人的五脏六腑在足部都有相应的敏感区或反应点,脚部受凉,可能反射性地引起相关部位的毛细血管收缩。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人,包括足底在内的部位要时时注意保暖。

  扫码阅读

  《姑娘请放下裤腿》

  少生冷

  喝汤粥    在夏天,西瓜是被誉为“白虎汤”的消暑佳品,但是当立秋之后不论是西瓜还是香瓜、菜瓜都不能恣意多吃了,否则会损伤脾胃的阳气。中医养生学家提倡在秋天每天早晨吃粥,如明代李挺认为:“盖晨起食粥,推陈致新,利膈养胃,令人一日清爽,所补不小”。初秋时节,脾胃内虚,抵抗力下降,这时若能吃些温食,特别是喝些热药膳于身体自然很有好处。原因是作为药膳重要成分的粳米或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功能。比如百合莲子粥、银耳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等养生粥,可以起到滋阴润燥的作用。

  扫码阅读

  《秋季来时鸭满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