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09日> 总第1543期 > 09 > 新闻内容
幸不幸福看脸色!
李月亮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查看次数:  
好婚姻里,人人有张好看的脸。坏的婚姻,则相反。
以前有个男同事,特别喜欢加班,每次有出差抢着去。有次我问原因,他长吁短叹:
我老婆那张脸啊……对我一年也笑不了几回,整天摆着张皇后脸,又冷又臭,好像我欠她几个亿一样,我每次一看见就觉得冷风嗖嗖的。一张脸苦,怨,嫌弃,不满,不耐烦……明晃晃地写着“离我远点”四个字。
并不是只有话语和拳头才伤人。对爱你的人来说,一张难看的脸就是毒,是雾霾,天长日久也能让人得癌。
有一个词,叫表情暴力。
很多人都在用这种暴力伤害着最亲密的人,自己却不以为意。你工作不顺,心情不好,受了委屈,心存怒气,在外面不敢表达,就在家里挂起一张丧脸,给爱你的人看。
因为这些人是安全的,不会因为你脸难看而离开你,甚至还会小心翼翼讨好你。
可是你低估了这种表情暴力的杀伤力。
你摆出一张难看的脸,貌似与别人无关。但事实上,它消耗着爱人的热情,消解着关系的亲密,消灭着家的美好。
坏表情带来坏心情,坏心情导致坏关系。
对家人摆臭脸,是一个家开始变坏的第一步。
胡适说,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
人是社会动物,对表情都特别敏感,尤其女人。别人微微一个蹙眉一个抿唇,她都能敏锐地感知到对方情绪变化,进而引起自己内心波动。更别说一张明晃晃的臭脸了。
我们总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如果陪在身边的是张尖酸刻薄的脸,那么两个人的孤独,还不如一个人过。
我们也说“夫妻间要多多沟通”,但是怀着敞开的心、和颜悦色地沟通,和一脸怒气怨气气势汹汹的沟通,效果肯定截然不同。
世间多少夫妻,都是把最好看的脸给了外人,最难看的脸留给爱人。
于是一个本应欢声笑语的家,变得沉闷压抑。
一个本应是彼此避风的港湾,变成了把人逼疯的深渊。
生活不易,怨气怒气憋屈不满,人人心里有。但请记住,枕边人不是你的垃圾桶、出气筒。
人家和你在一起,不是为了看你那张臭脸的。
如果你在外面不开心,那么请在进家门前调整好心情,把垃圾情绪扔掉,带着好脸色见家人。
如果你是因为家人不开心,那么请心平气和地去沟通解决。不要看到饭没做好,就拉下脸不说话。看到房间乱糟糟,就甩脸给爱人看。
摆臭脸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让家里阴霾遍布,集体生病。如果天下夫妻都能给对方一张这么好看的脸,那可能一大半的婚姻问题就都没了。
这个好看,不是唇红齿白、肤白貌美,而是平和愉悦、接纳和爱。
试着笑一笑,和颜悦色地和对方交流,不要审视,不要挑剔,不要批判,不要责怪。
夫妻一场,该是彼此相爱彼此在乎的,该是竭尽所能给对方幸福的。
世间最美妙的,莫过一张好看的脸。这也许是漫长一生里,你能给爱人的最好的礼物。
(李月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