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09日> 总第1543期 > 03 > 新闻内容
搞笑诺奖里的健康知识
健康时报记者 刘玫妍 董颖钰 林 敬文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刘玫妍  董颖钰  林 敬\文
杨妙霞\图
9月14日,第28届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在美国哈佛大学桑德斯剧院举行。作为对诺贝尔奖的有趣模仿,生物学奖曾颁给过人类如何自制假肢以便混在山羊中过日子;物理奖曾颁给过踩到香蕉皮时鞋底和香蕉皮之间的摩擦力研究;和平奖则颁给过研制把炸药制成钻石的方法……“搞笑”的背后却也包含着对健康和科学的严肃追求。
 
 
肠镜检查姿势也可换一换
人们害怕肠镜,特别是对无痛肠镜检查有禁忌症的人(如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肝功能衰竭者等),明知痛苦却不得不做。为了探索如何让肠镜检查更舒适,日本儿科医师堀内秋良(Akira Horiuchi)坐着给自己做了肠镜。
具体方法是:坐在椅子上,将双腿微微打开,然后将小口径内窥镜缓缓从肛门插入。他表示“操作非常容易,令人吃惊”,并发现坐姿也许更适合那些很难完成结肠镜检查的病人。
“坐姿做肠镜目前多见于医生自己为自己检查的情况。”航天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崔梅花表示,这种姿势对于操作者不仅方便用力,还可以直视屏幕,方便观察。但换成医生为病人做肠镜的话,目前还没有采纳过坐姿这种姿势。不方便是其一,操作时医生与患者面对面也似乎显得比较尴尬。
崔梅花介绍,目前左侧卧位是做肠镜的常规体位。患者采取这种体位医生操作起来最方便、最舒适,用力也比较自然。不过,这也不绝对。
做肠镜要将内窥镜从肛门插入,然后顺着结肠的走向深入。如果遇到肠道弯曲较多不易通过时,医生也可要求患者变换体位再进行,以减轻患者痛感。如果患者处于瘫痪或在手术麻醉状态下不便变换体位等情况时,也可采取平卧位等姿势来做肠镜。
“坐姿和侧卧位做肠镜时的痛感有多大差别,还没有定论,个别医生自己为自己做肠镜的切身感受只是探索起步,还需要更多对病人的临床观察、实践及研究来对比两种姿势的感觉”,崔梅花表示。
 
 
口水是不错的
清洁剂
 
你是否有意无意用唾液擦过一些污渍?比如,医用胶带在手臂的皮肤上留下了一条细细的黑色印迹,扭过头去,吐出一口唾沫,然后用另外一只手,在有印迹的手臂上沿着黑色线条搓几下就可以了。
    不用不好意思,这种行为的科学性已得到了科学验证。葡萄牙Paula Romao研究团队发现,人类唾液确实可以有效清洁物体表面,特别是陶瓷和金箔上脆弱的着色区。
    研究人员指出,唾液的这种清洁特性是因为其中所含的α-淀粉酶。在第28届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来自哈佛艺术博物馆的女嘉宾还现场演示了如何用唾液清理一幅油画。
    看来,平时生活中,怪不得有些人眼镜脏了,会不自觉地要用口水来擦擦眼镜了。这可比一些所谓的清洁产品异辛烷、甲苯什么的效果好多了,而且真正纯天然无污染可持续利用,最为重要的是方便取用。
    正常成人每天分泌的唾液,大约有一升之多,相当于两瓶500mL的纯净水。
    有人会说,我怎么每天感觉没那么多啊?
    那是因为,你已经一点一点吞进肚里去了。
    唾液里的99%的成分是水,而唾液之所以为唾液,还是靠那剩下的1%。这1%的成分就比较复杂了,包括电解质、黏液、白细胞、上皮细胞、酶、抗菌剂等物质。
    其实,除了偶尔为之的清洁功能,唾液最大的作用是润滑口腔,便于说话和吞咽食物,没有唾液,我们就不能“圆润”地说话了;没有唾液,我们吃东西,就只能喝稀饭了,这样才不会伤到我们的口腔。
    唾液还能保护口腔和牙齿。它的一些成分能够抵抗一些细菌,让口腔和牙齿保持健康。当然了,一些喜欢胡吃海喝的人,总是会残留很多的外来细菌在口腔里。唾液再厉害,也架不住“菌群”攻势。
    此外,唾液、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感受食物的美味。它可以不断地移走舌头上的食物颗粒,这样我们的舌头就能更敏锐地感觉到来自不同食物的不同味道!
    搜索相关关键词,我们会发现,唾液的作用实在太多了,而且新的功能,正不断的被研究出来。比如通过唾液检测某些癌症、艾滋病等。下转22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