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18日> 总第1540期 > 18 > 新闻内容
专家提示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查看次数:  

  自测血糖

  第一滴血可以用

  健康时报驻火箭军总医院特约记者 莫鹏

  糖友自测血糖第一滴血可以用,但应使用洗手后或75%的酒精消毒待干后的第一滴血,不洗手的情况下应避免接触含糖物质或受压力,并且使用第二滴血。

  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解释:“我认识的一个患者,平时餐后血糖都在10mmol/L左右,突然有一天测血糖高到了20mmol/L,怎么也想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医生问她吃什么东西了,她说刚吃了块点心,问洗手了吗,她说没有洗,所以,这时候测出的血糖肯定是不能反映她平常血糖水平的。”

  患糖尿病

  更易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蔡宏

  随着年龄的增加,尤其是35岁~40岁以后,正常人的骨量开始自然减少,而女性骨量则丢失的更快,如果此时罹患有糖尿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骨质量下降得会更快,也更容易发生骨折。

  糖尿病患者由于高血糖,会在肾脏排出过多葡萄糖的同时,增加钙离子的滤过率,同时骨骼中的镁、磷等成分也随之丢失,这将导致骨骼中钙、镁、磷等无机成分减少,从而骨的质量下降。

  同时,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不足,而胰岛素具有促进骨基质和胶原合成的作用,骨基质和胶原蛋白合成不足,会增加骨骼的脆性,从而增加骨折的危险。另外,糖尿病患者多肥胖,骨骼由于力量刺激不足也会出现骨质量下降。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及早的发现血糖异常,进行科学的血糖管理,减少并发症。同时,注意补充钙质,增加活动,提高骨骼质量,对于活动中出现的损伤,要及时就诊,以免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