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18日> 总第1540期 > 17 > 新闻内容
康复路上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 李忠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查看次数:  

  肿瘤治疗

  前三月是关键期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 李忠

  治疗肿瘤并非仅仅把肿瘤切除、放化疗就完事了,预防癌症的扩散和转移更重要。

  患者经手术、放化疗治疗后,半年内的复发转移仍高达69%。也就是说肿瘤治疗半年内,尤其是前三个月是肿瘤转移复发的“高危关键期”。因此,定期复诊是肿瘤患者预防转移的好办法,不能麻痹大意。确定转移了,就要到肿瘤专科医院接受个体化、规范化的治疗,配合中医药治疗。中医学认为治疗癌症不能单纯地采用手术和放、化疗手段,应扶正与抗癌并举,通过用中医扶正固本的方法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抵抗癌细胞。同时给予患者合理的营养、适当的锻炼和调节情绪与心理平衡等,构成一个综合的治疗体系来抗击癌症的复发和转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