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18日> 总第1540期 > 05 > 新闻内容
专家观点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查看次数:  

  喝奶茶

  容易睡不着

  浙江省丽水市中医院消化内科 廖芸

  奶茶虽美味,但近期总听人说喝奶茶后会睡不着觉。

  正宗的奶茶,不论何种口味,主要原料是牛奶和茶叶。茶叶含有一种名为“咖啡因”的物质,含量2%~4%,高于咖啡豆中的咖啡因含量(1%)。

  奶茶受原料种类和现制工艺的影响,咖啡因含量可能会很高。咖啡因是中枢兴奋剂,能够暂时驱走睡意,恢复精力,睡前摄取过多的咖啡因将对大脑神经造成过多的刺激,导致人难以入睡。

  所以在保证平稳情绪的基础上睡前避免摄入含有咖啡因等刺激性成分的食物,同时辅助摄入一些具有安神舒心的食物可以改善睡眠。也可选择中医特色疗法,如耳穴压豆、穴位贴敷、中药药枕、中药熏洗等改善失眠状态。   

        三类人

  晨跑前吃点饭

  健康时报驻南方医院特约记者 李晓姗

  晨跑前该吃早餐吗?不吃:饿得难受,容易低血糖;吃:饭后剧烈运动怕得阑尾炎。实在纠结!

  研究显示,早晨空腹运动比早饭后运动多消耗近20%的脂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周杰指出,如果想减肥最好早餐前进行晨练。对于一般健康人,运动前只补充水就即可,人体储存的能量足以保证90分钟至两个小时的运动。

  如果晨练中出现头晕、心慌、腿软等症状,则应立即停止运动,适当补充能量。对于心脏有毛病的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或有过低血糖史的人来说,晨练之前可适当摄入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面包、牛奶、蜂蜜水等,但不要过饱。如果没有能量作为保障,在晨练时千万不要进行剧烈的活动,并控制练习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