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18日> 总第1540期 > 01 > 新闻内容
公立医院卖鞋垫拿提成自损形象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查看次数:  

  一双号称具有生物力学矫正功能的定制鞋垫,竟然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卖到2600多元!

  媒体调查发现,这“天价鞋垫”却并非什么高科技产品,而且几乎没有技术含量。鞋垫厂家只需在200多元一双的鞋垫“毛坯”上稍作加工,就能获得2000多元毛利。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医院里的医护人员每卖一双能拿200元的提成。

  在一家位于写字楼的工作室里,将鞋垫简单加工一下,是否符合相关生产资质都要打问号,可价格却翻了十倍。很显然,相比于钻研产品,这些商家更善于在营销手段上下大功夫,通过“高提成”打入公立医院系统,仅一家三甲医院一年居然能卖好几千双。

  患者并不了解这种鞋垫的真实性能,也不知晓背后十倍暴利的内幕;只是因为听了医生的推荐,所以选择了信任和购买。可惜,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个别医生,既辜负了患者的信任,也糟蹋了自己和医院的形象。

  相比屡被曝光的类似莆田系民营医院,患者更愿意相信公立医院,也更尊重医生的意见,医生怎么说就怎么做。在该事件中,江苏省人民医院至少有9名医护人员参与商业买卖、获取提成,其中某科室主任销售数量最多,一个月达38双。这不仅违背了医者的初心,违背了从医的誓言,而且会毁掉医院的形象,甚至给医患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值得一说的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已对此迅速做出回应,称将认真全面地查明事实真相,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零容忍”的态度值得肯定,也更需使之成为常态化监管。

  这些年来,行医环境得到改善,医疗纠纷有所降低,医患关系也日趋和谐。在此背景下,医院和医生都更该珍惜自己的公众形象。一方面,对“天价鞋垫”之类矫形辅具进入医院严格把关,挤掉价格“水分”;另一方面,对少数医生推荐产品吃回扣之事,更得严查问责。

  医患互信来之不易,像鸟儿爱护羽毛一样爱护自身形象,每家公立医院和每位执业医生都应有这样的意识。这甚至不是什么高要求,而是为人医者必须遵守的底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