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31日> 总第1535期 > 02 > 新闻内容
百草枯不能碰!
健康时报记者 王 楠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王 楠

  百草枯,一种除草剂农药,近来因为一系列中毒新闻频繁上了新闻热门!17岁少年“杀鱼弟”喝百草枯自杀、浙江德清一家三口百草枯中毒……百草枯毒性很强,有人这么形容百草枯“给你后悔的时间,但不给你后悔的机会”。无论什么原因,千万别去碰它!

  毒性很严重,过程很痛苦

  百草枯,也被叫作对草快、克芜踪,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这是一种快速灭生性除草剂,在农业领域,对多年生杂草有强烈的杀伤作用。有句俗语描述其效果:百草枯一出,寸草不生。所以,过去被广泛应用于果园、林带、非耕地的除草。

  百草枯虽然是一种除草剂,但如果人在短时间接触较大剂量或高浓度的百草枯后,其杀伤力也很可怕!

  首先,因为其对人毒性极大。一般20%的水溶液,口服5~10毫升,也就是1~2瓶盖的量,如果不及时采取恰当处理措施,就可致人死亡,且目前无特效解毒药。而且百草枯中毒的病人,一开始可能症状不明显,只是喉咙会有些疼痛沙哑。但病程进展会非常快,可能很快会感觉喘不上气、心慌,得不到有效治疗,有些病人在3~5天内就可能会死亡。

  其次,中毒以后,死亡过程异常痛苦。百草枯中毒后,肺是百草枯中毒损伤的主要靶器官之一,同时会造成严重的肝肾损害。中毒晚期,患者会出现肺泡内和肺间质纤维化,也被称为 “百草枯肺”,最终全身器官衰竭,逐渐失去呼吸能力。但同时,它对大脑中枢神经损伤则不明显,所以从中毒到死亡,短则数天,长则半个月,患者都是无比清醒的。

  喝下百草枯后,历经了痛苦的两个多星期后离开人世的19岁谢云涛,曾经谈到喝下百草枯的感受时,他表示,“感觉身体里像有一条毒蛇,它肆无忌惮地、慢慢地吞噬自己的身体。”

  “杀鱼弟”也表示,“想想就后悔,喝这个药烧得嗓子很痛。”另一位喝下百草枯,幸存的18岁小伙甘代松也曾说过,“百草枯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它不会让你立即死亡,而是一点一点地啃食你的生命,好像你可以聆听到死亡把你慢慢拖走的脚步声。”

  所以,警告那些用冲动解决问题的人们,“千万别碰百草枯!”

  急救!及时催吐很重要

  “服用百草枯后病死率确实极高,如果不是中毒科医生接诊,病死率在50%~80%以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毒科主任菅向东介绍,尽管百草枯已被禁用,但还是有百草枯病人送来抢救。

  如果身边有人不慎服用了百草枯,接触量大者立即脱离现场。皮肤污染时立即用流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15分钟,眼污染时立即用清水冲洗10分钟。口服者应立即给予催吐,并尽快到有救治能力的急诊科进行专业治疗,及时采取洗胃、导泻、血液净化等治疗手段。

  菅向东所在的齐鲁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是现今国内最大的百草枯中毒治疗基地,专门收治各种急慢性中毒患者。据了解,中毒与职业病科每年收治来自全国各地的百草枯中毒患者400~600例,在多年研究和实践积累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2~2017年该科共收治百草枯中毒患者2966例,治愈存活1834例,6年治愈存活率为61.8%。

  全面禁止才会遏制

 

  因为百草枯水剂毒性极大,且农残在土壤中很难分解,会严重污染土壤,因此,原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国家质检总局于2012年联合颁布了第1745号公告,对百草枯水剂采取限制性管理措施。自2014年7月1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百草枯。并从2016年7月1日起,禁止百草枯水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目前,只有南京红太阳生物化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20%百草枯可溶胶剂是唯一农药登记证在有效期的百草枯产品。该公司在2013年取得了20%百草枯可溶胶剂的正式登记,有效期为5年,将于2018年9月25日到期(登记证号:PD20131912,有效期:2013年9月25日~2018年9月25日)。也就是如果该产品不能延续登记,那么2018年9月25日就停止生产,但是以前生产的百草枯胶剂在有效期内(2年)可以经营、使用,也就是红太阳的百草枯胶剂到2020年9月才退市。

  虽然百草枯水剂禁令已发出5年,但依然有“百草枯中毒”的新闻报出。对此,菅向东称,只有全面禁止或严格限制百草枯的生产和使用,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百草枯中毒的发生。

  不少服用百草枯的人都是一时冲动,付出的代价却是身体受罪、昂贵的经济代价、巨大的心理负担,甚至是宝贵的生命。所以“遇事冷静”成为医生在患者出院时,给予的最重要“医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