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17日> 总第1531期 > 03 > 新闻内容
影子医生的台前幕后
健康时报记者 杨 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高 菲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查看次数:  

  一台机器、两个人、三间房子、四道门;X片、CT、B超、MRI(磁共振);拍片子、看片子、写诊断。

  程序化、机械化、没有过多临床技术含量,这是早期多数人对影像科和影像科医生的印象,

  他们就像是医生的影子一般,甚至被戏称为“影子医生”。

  现如今,他们一日能阅片万张,一测能透视全身,既甘做临床的幕后英雄,也敢为一线治疗的可靠伙伴。

  影像科早已是拥有X线、CT、MRI(磁共振)、PET-CT、介入及核医学等十八般武艺的重点科室,集检查、诊断、治疗于一体,临床各科许多疾病都须通过放射科医师明确诊断或辅助诊断,在功能影像学、分子影像学、治疗影像学、量化影像学、预测影像学等方面都有日新月异的发展。

  一日阅片上万张

  看透身体的每一个细节

  早上8点上班,晚上5点下班,一整天却只完成12位患者的PET-CT片的阅读诊断,你可能会怀疑这位医生在偷懒,而实际上她一天的工作量已高达阅片数万张。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PET-CT中心的李小萌医生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一间窗帘拉得紧紧的、不到10平米的办公室里,除了中午去食堂打个饭,眼睛几乎都没有离开过泛着冷光的屏幕。对照4台电脑屏幕,就像是被提前设定了自动模式一般一遍一遍地在点击着鼠标,调图、看图,敲出长达600~700字诊断结果。

  每一个做完PET-CT的患者,其影像图片都在数千张左右,再加上患者前期影像资料或者从外院扫描的资料,每天的阅片张数破万成了非常正常的事情。

  与楼上诊断室狭小静默单调的看片形成对比的是楼下的PET-CT检查室内,患者平躺着被缓缓地送进巨大的“白洞”。

  PET-CT既不是普通的CT,也不是加强CT,而是由PET和CT两部分组成,PET采用正电子核素作为示踪剂,通俗说就是给病灶部位“喂糖吃”,CT则起到精确定位病灶及显示病灶细微结构的作用,PET+CT融合图像能早期、快速、准确、全面(一般是头顶到大腿根部,对于恶性黑色素瘤等容易累计全身的部位需从头顶扫描至足底)定位,判断病灶良恶性,在早期肿瘤等疾病的诊断方面十分有效。

  “你看,在这个片子上肺部这块发亮黄色光的地方多容易看到啊,但就是这么个明显的东西正在一点一点侵蚀着一个还不到26岁的漂亮小姑娘的生命。”李小萌指着电脑屏幕告诉记者,该患者已经是晚期肺癌转移到全身,从电脑上的PET-CT影像可以看到,患者几乎全身都有亮黄色光区域散落分布。

  “一般有肿瘤的部位代谢会异常升高,通过PET-CT技术反映在电脑上就是某个部位发黄色亮光,再结合CT的其他特征,便基本可以判断出其良恶性,以及恶性者的局部侵犯和远处转移情况。”李小萌介绍,相对于CT,PET-CT对于发现一些隐匿转移,如肌肉内的转移灶、贴邻肠管的转移灶更具优势。

  “如果能早点做检查,是不是就能发现得更早,这个年轻鲜活的生命能走得更远?”每一次遇到这种病例,李小萌都会在心底这样拷问自己,但是作为一名影像医生,自己所能做的就是冷静客观地敲下病情诊断,怜悯不是患者现在需要的,唯有专业诊断才是最有效的帮助。

  选择合适的影像检查

  不是越贵就越好,只为了最合适

  明暗之间,光影交错。从最简易的X光室,到一楼保持繁忙工作的5台64层螺旋CT扫描仪,到负二楼正在安静运转的4台磁共振扫描仪,每天有数以万计的影像资料在这栋楼里产生,它们诚实地记录着人体病变信息,等待着影像科医师解开关于生命的谜底。

  在早期,做影像技术的科室常常被叫做“放射科”,1987年,北京大学医学部首次将X线科、放射线科更名为“影像科”。九十年代,明确定义为“影像诊断科”。其实现在,影像科手段丰富,影像诊断已不仅局限于传统印象中的一张纸和黑白底片,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癌症中心影像诊断科副主任医师唐威带着健康时报记者穿梭在肿瘤医院独立的影像检查楼,这栋楼包括了影像诊断科、介入治疗科、超声科等多个影像相关科室。

  当天下着大雨,前来影像检查楼的患者并未被坏天气阻挡,医生和患者同样行色匆匆。有的患者孤身一人,手里紧攒着白色的影像资料袋,脸上写满愁容,连衣服被雨淋湿也不自知;有的患者被家人簇拥,似乎这次复查结果不错,一起商量着赶火车回家好好庆祝;更多的是家属坐在等候区拥挤的长椅上,而自己的亲人就在一墙之隔的检查室里接受着X线、CT、MRI的检查。

  据统计,2016年一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总检查人数达到39万人,其中常规X线、CT、MRI分别完成近8万、26万余、5万余人次,这些影像中,有多少影像带给患者生命的希望,又有多少敲响了恶疾的警钟。

  影像检查方式如此之多,却并不是越贵就越好,其实,选择检查方式也是一个在配对的过程,只为了最合适。

  “X光简单、便宜,但是观察不到细节;CT在癌症检查应用最普遍,但是有射线;MRI磁共振检查软组织、实体肿块最好,对胸、肺部的检查就不太适合;B超简单易操作,重点看小器官,甲状腺、乳腺等部位,但在人体深一点部位超声波就打不进去;PET-CT贵,射线量比较大,但是看得准看得全。”唐威介绍起医院的影像诊断技术如数家珍,他了解每一台机器就像了解自己的左膀右臂。“所有能产生影像资料的检查都叫影像诊断技术,它的任务就是看到患者病变部位的细节。每一个技术都很重要,在查体时有着各自的优势,和国外相比,无论是技术和诊断水平,我们国内与国外都是持平的。”

  从小小的感冒咳嗽,到生死攸关的肿瘤,随着影像技术发展,影像继续在辅助临床领域里开疆拓土。记者在中国知网查找关于影像科相关研究论文时发现,仅从2018年一月到七月底已经有2498篇文献,涉及神经中枢系统、淋巴系统、骨科、消化道癌症、乳腺癌、肝癌、肾癌、肺癌等多个疾病领域诊疗。下转23版 化一下,有利于身体适应外环境的变化。

  此外,也不要在酷暑天突然喝冷饮,可能会引起局部痉挛和不适,如胃肠痉挛、肚子疼或冷水洗脸后出现局麻的现象。

上一篇 下一篇